A股告别四连阳 大盘仍有探底需求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5-03 09:46:38

昨日沪深两市表现萎靡,小幅收跌,结束了此前四连阳的反弹态势,也使得5月遭遇“开门黑”。热点方面虽然雄安新区概念股继续逞强,但一季报业绩不达预期的白马股遭资金抛售,金融股也现回调,赚钱效应不强。展望5月份,预计A股走势会有反复,但回调空间有限,投资者需要耐心。

缩量震荡雄安再逞强

五一节后首个交易日,交投清淡,围绕短期均线缩量整理。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先下探后出现回升,10:10时后缓慢回落,午盘前小幅回勾收报;午后股指再度回落,14时开始出现一小波跳水,新疆区域振兴、一带一路在尾盘有所拉升,带动股指跌幅收窄。不过创业板连续三天收阳,表现强于沪指,超跌反弹特征明显。

截至收盘,沪指跌0.35%,报3143.71点,结束了四连阳走势;深成指跌0.1%,报10223.97点;创业板指涨0.01%,报1850.85点。两市成交再度缩量,仅为4016亿元,较上周五缩量超过百亿元。

雄安新区概念股仍在最强风口,全天市场共有51只非ST股涨停报收,其中雄安新区概念股10余只。龙头股冀东装备已然成为近期妖股,6天5个涨停板。地热分支的汉钟精机缩量三板,数据库分支常山股份一字板被砸开后回封,机场分支的中化岩土连续涨停。不过从盘后龙虎榜数据中发现,冀东装备在前期机构博弈之后,上周五和昨日的买入和卖出金额前五均为营业部资金,游资快进快出的特性使得投资者需警惕成为“接棒人”。

今天走势

在3150-3136区域构筑蓄势平台,等待大盘蓝筹群体启动

节前大盘探低回升,收出四连阳,在目前相对弱势的状态下,连续上攻的可能性较小。经过4月的快速下跌,目前市场刚进入到技术和心理的修复期。2日量能萎缩,没有冲上10天线,只能先在5天线附近震荡整理,短线在3150-3136区域构筑蓄势平台,为后面继续反弹做准备,等待再次向上的时点。再过一周多时间,一个重要的会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召开。

目前我们对于第一反弹目标3189-3196的观点依然不变,眼下刚刚进入第二季度,后面反弹即使在3200区域遇阻回落,调整后继续震荡向上概率大,再补上4月17日的起始缺口3229-3238,那么后面还会有机会。目前处于“鸟笼行情”的底部区域,机会大于风险。2日创业板明显表现更强,是三大指数中唯一收红的,这不仅和其超跌有关,从技术上看,上周四形成日线底部结构也意味着创业板后面的反弹时间和空间会更大一些。短线看,上证主板在3150区域构筑蓄势平台时间不会太长,只要大盘蓝筹群体启动,就会形成再次向上的动能。

今天操作

在板块节奏上卖高买低调仓换股,雄安股短线越涨越卖

正是由于目前市场处于弱势修复期,大多数个股板块仍处于调整低位,因而给投资者一次较从容的中线布局机会。从最近几天的走势看,还是个别热点板块继续活跃,这其中主要是雄安以及一带一路港口运输股。2日表现最强的是雄安板块,在目前没有太多热点的情况下,市场资金对这个板块认同度较高,主动参与意愿也较强,不过由于连续拉升,2日这个板块已有再次分化迹象,其中冀东装备、创业环保、渤海股份、数字政通、先河环保等一批龙头品种,已经明显走出第二波上涨行情,下面还会有后来者。

连续大涨的雄安股,短线风险明显加大,一些滞涨的龙头品种仍有补涨机会,但整体上看,已到了短线越涨越卖的节点,连续大幅拉升的不能再追。2日部分超跌个股已开始有反弹苗头,后面这个板块还可以筛选出不少潜力个股,另外一带一路板块除了港口股反弹强度较大外,其他如基建、高铁等群体大多仍处于调整低位,后面这个群体还有拉升机会,建议投资者还可关注军民融合(海工制造)、工程机械、国企混改、环保节能、智能机器等群体,在板块节奏上卖高买低、调仓换股。

【巨丰观点】

5月首个交易日,A股遗憾未能开门红,终结了此前的4连阳走势。早盘,两市小幅低开后低位震荡,午后大盘继续寻底。氟化工、雄安新区、地下管网、水利、冷链物流、煤炭、建材水泥等涨幅居前;黄金、酒店餐饮、海工装备、银行、大飞机、国防军工、次新股、网络安全等板块跌幅居前。

白马股走势分化:海信电器一季报下滑近50%,跌停;如洋河股份、水井坊、双汇发展、长城汽车、比亚迪等多股业绩不及预期,小幅下跌。美的集团、青岛海尔一季报超预期,上涨3%。

雄安新区震荡向上,午后涨幅扩大至3%:华斯股份、中化岩土、汉钟精机、哈高科、常山股份、冀东装备、韩建河山、嘉寓股份、创业环保、先河环保等10余只个股涨停,河北宣工、冀东水泥、数字政通、京汉股份、银龙股份、巨力索具等涨5%。目前来看,雄安概念仍是市场做多的核心,雄安概念的走势短期将决定市场反弹高度,不过对其追涨还需谨慎。

周二外围市场表现强势,欧美股市再创新高,黄金原油小幅下跌。总体对A股偏利多,但利空资源股。

巨丰投顾认为严监管及流动性紧张导致市场出现持续调整,而游资导演的闪崩行情,则加剧了杀跌恐慌情绪。雄安新区是市场最活跃品种,对市场产生明显的虹吸效应。白马股补跌,金融股回调,次新股反弹后再次下跌,加剧了市场的不确定性,预计大盘仍将反复探底。建议投资者继续控制仓位高抛低吸,远离纯概念炒作。

【消息面】

1、创业板去年净赚945亿净利润增速首超营业收入

截至2017年4月30日,创业板631家上市公司全部披露了2016年度和2017年一季度业绩。数据显示,创业板2016年整体业绩增长创下近5年新高,而营收、净利双增长的这一态势也在2017年第一季度得到延续。部分战略新兴产业公司表现尤为突出,进一步凸显“成长”和“创新”特色。

2、新三板上半年有望引入大宗交易与集合竞价

接近监管层知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为了提升市场流动性,进一步发挥价格发现功能,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最快将于上半年引入大宗交易与集合竞价机制。目前部分券商正在进行内部系统测试。

3、月初资金面改善预期落空低超储+扰动多流动性压力常在

跨过月末时点,资金面并未如期回暖。5月2日,银行间市场继续在偏紧的状态中度过。以往,月初首个交易日资金面就如此紧张并不多见。当天,中国人民银行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逆回购到期实现自然净回笼700亿元。流动性偏紧与央行净回笼并存的局面令市场对未来流动性形势多了几分谨慎。

相关阅读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