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增持到10%成为德银最大股东

来源:时间:2017-05-03 14:06:11

根据美国媒体报道,中国海航增持德银股票至近10%,成为该行最大股东。

根据周二递交的监管文件,海航集团将德银股票增持至9.92%。据路透报道,海航通过C-Quadrat Investment AG增持的股票令其成为德银最大股东,所持股份将超过持股近10%的卡塔尔政要和持股6.1%的贝莱德集团。

德银和C-Quadrat Investment AG均拒绝就此事作出评论。

德银在3月5日宣布,拟出售6.875亿股新股,筹集80亿欧元(约合85亿美元)进行重组,定价比3月3日收盘价的19.14欧元折价约39%。据悉,海航增持股份就是该计划的其中一步。

海航集团曾于2月15日通过旗下奥地利资管公司C-Quadrat Investment AG入股德银,并取得3.04%的投票权,成为第四大股东。今年3月份,海航披露其所持德银股份增持至4.8%,成为仅次于卡塔尔政要和贝莱德集团的第三大股东。路透社曾于3月12日透露了海航计划进一步增持德银股份的消息。

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称,尽管海航表示过对德银的投资属于被动股权,但增持股份的意愿表明海航可能怀有战略抱负。海航近几年进入了“收购潮”,从传统的航空和物流业务逐渐扩张至金融领域,原因是看中了国内外资产管理和消费金融市场的广阔前景。

德银股价今日小幅波动,截至北京时间5:25,德银股价上涨0.3%。

海航是接盘侠吗?

德银是德国最大的银行,然而,近几年的日子过得甚是艰难,其2015年亏损甚至达到创纪录的68亿欧元。2016年,又受到了英国脱欧的重创,在美国司法部就住宅抵押贷款支持证券问题对德银开出140亿美元罚单之后,德银危机开始一发不可收拾。据悉,这是金融危机之后,美国截止到当时对银行开出的最大一笔罚款之一。

实际上德意志银行并没有充足的现金应对140亿美金的罚款,这已经远远超出德银的负担。当时市场人士纷纷猜测德银会成为下一个雷曼。

面对危机,德银主动向外界寻求帮助,包括中国银行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仅仅表示了兴趣,没想到最后海航动了真格。

对于海航在2月的入股,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德银在过去18个月面临了一次大动荡,去年股票有了两次大抛售。一次在2016年2月,投资者担心德银是否会对一些最危险的证券支付赠券,一次在9月,投资者认为德银需要经济援助以化解美国司法部的巨额罚款危机。此后,分析机构普遍认为德银将引进新的投资者,海航这次算是当接盘侠了。

但是,德国国内媒体却对此大加赞赏。《南德意志报》以《很好,中国人来了》为题称,海航是冲着优良回报率来的,对德银没有战略上的考虑。若真是如此,德意志银行董事长克莱恩(John Cryan)可以松一口气了,因为他现在急需这种“只顾投钱,不提条件不过问”的股东。

相关阅读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