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朋友圈 分享内容大部分是谣言谣言

来源:时间:2017-05-03 17:05:00

品安全的内容,仅有7人表示没有接收到过这类信息,也未在朋友圈看见过。剩下的绝大部分人都曾接收到或在朋友圈看过此类信息。

市民张先生对此深有感触。他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了近一段时间以来他家里微信群的聊天记录。“速转!十万火急!!!”“各位家长注意了,这个东西千万不能喝!”“不是吓唬你,七点以后不要再吃它了!”这样标题的内容不断地滚动在家庭群里。

在一所中学上班的老师小刘告诉记者,不光是在朋友圈、亲友群里,鸡汤类文章、食品安全类文章、养生文章甚至渗透到工作群里。在办公室,食品安全经常成为谈资。“大家看到一些东西,就会说给其他人,彼此提醒一下。”

五年前已被辟谣,现在仍有人信

网上流传的不少食品安全内容其实都是谣言,内容并不真实。国务院食品安全办联合17个部门单位共同主办的2016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暨第八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发布的数据显示,食品安全谣言已经占到了网络谣言传播量的45%,位居第一位。不少谣言被反复传播。

市民张先生提供了10条家属群里分享的内容,其中一条是“最近医院急诊的患者比较多,大都是蘑菇中毒,今年蘑菇丰收,蘑菇可以和小白菜一起炒,但不能和茄子一起吃,会中毒,在水焯蘑菇的时候放大蒜,如果大蒜变色了,就有毒,不可食用。而且蘑菇和小米、大黄米千万不要同吃,会产生一种毒素,医院治不好,后果很严重。”

记者搜索这条信息发现早在2012年就有该谣言,并演化出多个版本,当时就有多家媒体进行辟谣。济南市餐饮协会、千佛山医院营养学专家杜慧真告诉记者,造成中毒的原因很可能是蘑菇本身有毒,并不是说蘑菇和茄子不能在一起吃。大蒜是否变色,并不能作为测量蘑菇是否有毒的依据

相关阅读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