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朋友圈 分享内容大部分是谣言谣言

来源:时间:2017-05-03 17:05:00

。“蘑菇和小米、大黄米千万不要同吃”的说法也没有任何依据。

记者查阅到,其他几个类似“吃鲜水果能治愈癌症”“煮东西先把水烧开,不然会有致癌的危险”“国务院防癌办发布抗癌防癌蔬菜排行”等内容也均属于谣言,早已被辟谣。

粘性的需要。

原因一:心理需要

50岁以上人群中八成多关注食品安全

在有关食品安全的话题上,年轻人和中老年人的态度有明显差异。

济南心理卫生协会副会长张洪涛认为,中老年人普遍关注食品安全问题,而转发这些内容的人则是出于一种求关注、求交流的心态,想用新奇有用的信息来与他人产生交流。调查问卷中,50岁以上的人中88%都表示关注食品安全,41岁至50岁的人中也占了39%,年轻人则在14%左右。

相比于处在事业打拼期的年轻人所关注的成功学、心灵鸡汤等,中老年人更在意日常生活中的个人健康问题。50多岁的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平时经常看到媒体曝光食品安全问题,所以看到疾病预防和食品安全信息就很敏感。

原因二:甄别能力差

“觉得微信里分享的不会有假”

另外,在4月17日国家食药监总局举行的通气会上,食药监总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分析,有不少食品安全的谣言利用夸张、歪曲的加工手段,模糊事实本原和全貌,假借权威机构的名义,频繁使用“有毒”“致癌”“致死”等刺激性语言,愚弄公众认知。此类谣言因为与事实真相“鱼龙混杂”,较难甄别,也不易取证,辟谣难度较大。

市民张先生向记者提供了10条家属群里分享的内容,其中,“这东西喝了就等于死”“晚年不想得癌知道这一点就够了”等3条链接已经被删除,其中1条显示被投诉。而剩下的7条食品安全内容中,记者查阅发现,其中5条

相关阅读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