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冰裂纹瓷器真伪 冰裂纹瓷器的价格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5-05 12:01:16

宋代冰裂纹瓷器真伪 冰裂纹瓷器的价格
宋代冰裂纹瓷器真伪 冰裂纹瓷器的价格

陶瓷是我国古代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它的身上闪耀着我们先人的智慧。陶瓷不仅在我国人民的日常生活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在某种程度上,它也是记录我们历史文明的一种特殊符号。在现今的艺术品交易市场上,我们随处可见它的身影,一些流传至今的古董瓷器,往往达到了惊人的地步,一些工艺极佳的现代瓷器,虽然价格不及前者,但整体的市场表现也相当不错。

宋代传世哥窑目前散落在世界各地的仅几百件,以致多年来拍卖市场屡屡出现哥窑逐高的天价。在纽约佳士得拍卖会上,一件哥窑六瓣葵花盘,被一日本收藏家以146万美元购得;苏富比拍卖会场在伦敦以100万英镑拍过一件宋代哥窑瓷。

哥窑瓷器纹饰呈网状黑黄两色相交开裂纹片,俗称金丝铁线,而瓷器上口下足露胎部分被称作紫口铁足。弟窑不开片,以粉青、梅子青釉色为主。哥窑的纹理可分三种:鱼子纹,指形成细网眼的纹片;百圾碎,指仿佛冰裂般的纹片;文武片,指釉面开片里间有大小的纹片。

冰裂纹瓷器是汉族传统名瓷。冰裂纹也称璺,它是瓷器本身内部应力的一个表现,只有当内部应力在正常状态下不平衡、无法维持现有状态,釉的伸缩程度超出其弹性区间极限时才产生釉层断裂、位移,直至内部应力平衡,因而形成宏观的冰裂纹效应。产生这种现象没有固定的时刻,由于与二者膨胀系数有直接关系,所以在瓷器出窑时温差变化最大,效应最明显,另外在日常的因为其他外因导致温差变化大,以及玻璃釉老化、内部应力无法维持平衡状态时也会发生类似现象,所以没有一定时间局限

冰裂纹花边罐子口尊 1,880,000(元)

南宋 冰裂纹荷叶洗 6,447,000(元)

冰裂纹观音瓶 1,000,000(元)

近年来,有的电视台开设了鉴定节目,其中当然包括瓷器的鉴定。在看的时候,我们有时会听到一些比较专业的你都能明白它的意思吗?比如以下这十个用语:

1、棕眼:瓷器表面极小的棕色釉点。

2、冲线:瓷器受到冲击形成的裂纹。冲线若在口边,可能在受到冲击时继续加长。

3、琢器:景德镇制瓷专用术语,指不能在轮车上一次拉坯成型的器物,如瓶、尊、罐等。

4、鸡爪纹:瓷器上范围较小的放射状裂纹。

5、磕边:瓷器边上的小缺,一般对瓷器的保管影响较小。

6、自然开片:瓷器年久,釉面出现局部或整体的冰裂纹,与哥釉的工艺开片不同。

7、窑裂:烧制时出现的裂纹,区别于使用造成的裂纹。

8、做旧:将现代仿品用物理化学方法处理,消除火光,加上包浆污垢以冒充老器。

9、剥釉:胎釉结合不好,年久胎釉剥离。早期青瓷常有这种现象。

10、爆釉:釉下的大气泡在使用时破裂,露出胎。晚清有些瓷器有此现象。

对于一个瓷器收藏者来说,用些心思去学习这些鉴定用语很有必要,它能让你在瓷器收藏上少走弯路。

冰裂纹又称开片原,是一种古老的汉族陶瓷烧制工艺,原属于龙泉青瓷中的一个品种,因其纹片如冰破裂,裂片层叠,有立体感而称之。冰裂纹制作工艺异常复杂,于南宋灭亡后失传。

峰回路转:因为失传,并且因为实物极少。所以恢复青瓷冰裂纹成为一道千年之谜。当代,浙江龙泉人叶小春经过经过整整5年的苦心研制,在2001年4月将失传近千年的哥窑珍品“冰裂纹”重现于世,使这千年古瓷重放异彩。叶小春,1964年2月出生,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 陶瓷工艺美术师叶小春现年50岁,浙江龙泉上垟人,出生于青瓷世家。其父叶时金为高级工艺美术师,一直跟随祖辈,以制作青瓷为生,从事青瓷技艺已达50多年,配制胎釉是他的特长。叶小春专业从事胎、釉水配方工作25年,曾成功研制出梅子青、粉青、点彩流动釉、天目金滴釉、珍珠艺术釉等多种胎釉。

哥窑“冰裂纹”的研制成功受到政府和多家新闻媒休的关注, 中央电视台《走进科学》栏目专门进行了采访报道。2004年11月 “青瓷冰裂纹及其产品的制作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02120521.3);哥窑“冰裂纹”的发明成为龙泉青瓷史以来获得创造发明专利第一人

相关阅读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