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尘暴最新消息:未来三天北方地区仍会持续有大风沙 相关概念股一览

来源:时间:2017-05-05 09:31:53

据中国天气网5月4日报道,昨天(3日)开始,我国北方出现今年来最强沙尘天气过程,影响面积占六分之一国土,多地空气质量爆表。此次大范围沙尘因何而起?近些年沙尘天气似乎越来越少,是人们的主观印象还是事实如此?未来几天还有没有如此强的沙尘?

沙尘覆盖面积达163万平方公里 空气质量爆表

今天早晨,身在北京的网友沙尘天刷爆朋友圈,北京多地的的PM10浓度破千。其实从昨天开始,沙尘就已经在内蒙古西部一带展开,并随着高空西风向东传播,昨晚23时,内蒙古的呼和浩特、乌兰察布,PM10的浓度达到或超过了2500。

之后,沙尘继续向东移动,凌晨4点多到达北京。今早8点,我国北方出现横跨西北到东北的沙尘区,多地局部地区最低能见度仅300米。齐齐哈尔、锡林浩特、张家口、大同、鄂尔多斯、金昌多地PM10浓度均超过1000微克/立方米;北京今晨空气质量爆表。10时左右,沙尘继续向南推进,天津、德州等地空气质量急剧转差。

气象监测显示,此次沙尘天气覆盖范围广,目前影响新疆、甘肃、宁夏、陕西、内蒙古、山西、河北、北京、天津、辽宁、吉林、黑龙江在内的10余省(市、区),影响面积达163万平方公里。

大范围沙尘从何而来

如此大范围的沙尘天气从何而来?中央气象台环境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张碧辉表示,前期,沙源地气温偏高、降雨偏少,为起沙提供了有利条件;同时,昨天蒙古国和内蒙古大风天气,引发了大范围沙尘天气。沙尘最初从蒙古国开始,逐渐向我国传输。在传输过程中,我国的沙源地也会起沙,在高空气流引导下共同影响下游地区。

总体来看,我国今年的沙尘次数偏少、强度偏弱。

中央气象台统计显示,截至目前,今年北方地区已出现7次沙尘天气过程,少于近十年同期平均次数(8.4次),与去年同期持平。同时,今年沙尘天气程度偏弱。此次过程是今年第一次沙尘暴过程。往年4月份就会出现第一次沙尘暴天气,截至5月一般会出现两次沙尘暴。

为何近些年来北方的沙尘天气日趋减少?张碧辉表示,全球气候变化造近年来风速减小、大风天减少;另外,我国近些年来在植树造林、防风固沙方面做了许多工作,比如三北防护林,沙源地植被明显改善,因此沙尘天气呈减少趋势。

也有不少人表示疑问,既然有三北防护林等防沙手段,为何还会有沙尘天气。张碧辉表示,三北防护林等措施主要是改善局地气候、起到防风固沙的作用,但是对于远距离、高空传输的沙尘作用有限。就以本次影响北京的沙尘来说,是通过高空5000米的偏西气流传输而来,防护林的高度难以阻挡沙尘。

未来三天北方地区仍有大风沙尘吧 并伴有降温

针对此次沙尘天气过程,中央气象台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受冷空气和气旋影响,预计,4日至6日,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甘肃西部、宁夏中北部、陕西北部、华北中北部和西部、东北地区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仍将有浮尘或扬沙天气,其中,内蒙古中西部及东北地区西部的部分地区有沙尘暴,局地有强沙尘暴。内蒙古、西北地区东南部、东北地区、华北、黄淮等地将先后出现4~6级风,阵风有7~9级,内蒙古局地可达10级左右;渤海、黄海、东海北部有6~8级风,阵风9级。

同时,上述地区平均气温将下降4~8℃,其中,内蒙古东部和东北地区北部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2℃以上;5日早晨和6日早晨,内蒙古、黑龙江西部和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可降至0℃左右或以下。

近几天,北方多大风沙尘天气,大家应减少在户外的时间,必须外出时,佩戴口罩、眼镜等,做好防护措施。同时,

未来几天北方风力较大,户外行走时远离广告牌、大树、临时搭建物等,以免被砸伤。

受益股一览

铁汉生态(300197):是集生态环境建设工程设计、技术研发、工程施工与养护、苗木种植、生物有机肥销售等产业链于一体的生态环境建设综合公司。

蒙草生态(300355):主营生态环境的修复、治理、保护,及相关技术的开发、转让、咨询、服务;乡土植物(节水、抗旱、耐寒植物)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

相关阅读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