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版次贷危机最新消息:多家银行被挤兑

来源:时间:2017-05-05 16:01:43

经历了雷曼兄弟的轰然倒塌、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酿成的长达数年的全球金融灾难,似乎任何与房地产有关的负面消息都被成倍放大。加拿大这次似乎就“被次贷危机”了。

近期,有国内外媒体报道,“上周三,加拿大最大的非银行房贷供应商Home Capital Group(HCG)遭遇流动性危机,股价暴跌60%”,部分国内媒体称,这疑似引发了一场‘加拿大版的次贷危机’。”然而,第一财经记者采访多方人士并搜集相关资料后发现——这可能仅仅是一场局部性、个案型的冲击,尽管加拿大部分城市房价高企,但此事与酿成另一场“次贷危机”并无绝对关系。

“之所以HCG股价上周一度暴跌60%,陷入危机,主要因为安大略省证券委员会(简称,OSC,Ontario Securities Commission)指控HCG没有充分披露相关贷款业务的重要信息,并且发布了重导信息,并在年报中作伪证。”环球房产分析师冼敬棠(Kenneth Sin)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也正因如此,部分高息储户此前开始撤资挤兑,存户除了从HCC的活存领钱外,其高利储蓄帐户(HISA)也成为民众提款的对象。“因此这一度对HCG造成了流动性危机,但这只是独立事件,可能会对其他公司有‘溢出效应’,但‘次贷危机’一说言过其实。”他对记者表示。

加拿大房贷公司遭遇危机

OSC的一份声明令HCG跌入了深渊。那么HCG究竟是怎么样的一家公司?

据悉,HCG旗下拥有数家联邦政府监管的金融机构,包括Home Trust,Home Bank和Oaken Financial。HCG在加拿大的六个省内同一些大银行、信贷联盟和其他相关公司竞争,他们的目标群体是“加拿大主要金融机构并不十分关注的金融服务市场”,这也是HCG网站上的原话。

HCG提供全套服务,包括信用卡、GIC和储蓄账户,其主要盈利模式是通向客户提供未担保住房抵押贷款,而这些人往往是无法获得大银行贷款的,主要因为他们的信用历史有瑕疵,或者自由职业者。

HCG的问题于上周正式爆发。OSC证券委员会称几家公司管理层违反证券法律,并且误导股东,对两年前的贷款文件有所伪造。据悉,HCG被指控伪造了潜在借款人在申请贷款时的收入能力。HCG当时表示,没有借款人存在偿付能力的问题。

OSC的声明导致市场对HCG的担忧升级,HCG可能向没有能力买房的人过度放贷。HCG股价在上周三重挫逾60%,储户因为恐慌而疯狂撤资。

本周一,HCG称其HISA 帐户的存款余额只剩下3.91 亿加币,远不如上周五的5.21 亿加币和一周前的14 亿加币。有分析称,除了一些普通存款账户,HCG 的128.6亿加币担保投资证(GIC)存款也是支撑其房贷业务的根基,占加国房贷市场的1%,等到这些短期存款到期后,挤兑速度可能进一步加快。

GIC是加拿大的投资品种之一,它具有在一定期限内获得收益保证的特点. 其利率通常比定期存款高。客户可以在注册养老金储蓄计划内投资GIC,也可以在非注册投资账户内投资GIC。 GIC的品种繁多,总体来说有加币和美元两种,期限为1-5年不等。到期时,GIC可以续做。 GIC的投资金额最低为1000加币。

也正是因为HCG仍存在一定隐忧,为此公司也紧急申请了20亿元加币的贷款支援。据外媒,伸出援手的是多伦多的退休基金——加拿大安大略医疗机构养老金计划(Healthcare of Ontario Pension Plan,HOOPP)。HCG 将先动用10 亿加币额度,代价为1 亿加币的借款费用。

为此,HCG股价有所反弹,但仍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尤其是这些信贷支持利率颇高,头一笔10亿美元贷款的利息高达22%,堪称高利贷。“这可能更代表了HCG存在资金短缺问题的紧迫性。” Laurentian Bank分析师Marc Charbin称。

加拿大采取措施抑制局部高房价

当这一风险事件与加拿大某些地区的高房价联系在一起时,“危机”二字似乎跃然纸上,坊间更是将HCG和当年轰然倒台的雷曼兄弟联系在了一起。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全球房市观察”公布的最新数据,加拿大的房价收入比(price-to-income ratio)居全球第七高。多伦多房价在过去一年涨了33%,泡沫论不断。

不过,也有久居加拿大的华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多伦多和渥太华的房价的确很高,与北京和上海情形类似,华人都喜欢在这两处购置房产,近两年持续推高房价。不过其他地区的房价仍然合理。”

冼敬棠也对记者提及,此前,加拿大温哥华地区外国买家额外缴税15%已超过8个月。安大略省政府面对越来越烫手的多伦多房市,也在今年4月20日宣布通过立法,在大金马蹄(GGH)地区的房市实施15%的非居民投机税(Non-Resident Speculation Tax)。

立法规定,不是加拿大公民或永久居民的人,如果在这地区购买宅物业,将要多付15%的税。有超过6个家庭的多单元出租物业,以及农业、商业和工业用地,不适用于该税。新税从2017年4月21日开始实施,在4月20日或之前签订了买卖协议的交易,可免于此税。

也有一居住在加拿大近15年的华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政府已经要求在部分地区购房的海外投资者不能将房产空置,如果自己不居住,就必须将其租出,缓解部分黄金地区住房紧张问题,这在之前似乎已经造成了加拿大公民的住房问题。”

不是“次贷危机2.0”

即使是加拿大房价高企,但将HCG引发的风险事件与次贷危机联系在一起,仍然有失偏颇。

Mawer资产管理公司CEOJim Hall仍然认为,由于加拿大拥有世界上最稳定的金融系统,在各公司与银行之间筑起了多道防火墙,该公司的“流动性危机”发酵成系统性危机的概率不大。

当年雷曼兄弟之所以轰然倒台,主要还是栽在了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业务过度上,且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也不仅仅因为房价大跌,更是因为金融衍生产品的无度成倍放大了危机的破坏性,并传染至全球。

当年,MBS被卖完,银行家发明了风险较大的担保债务凭证(CDO),然后又发明了CDO的CDO,风险不断升级。一层套一层,直到人们可以对不属于自己的资产下注,然后再也没有人能说清基础资产的风险到底有多大。

CDO指投资银行通过特殊目的实体(SPV)收购了一批金融资产(大多为房屋抵押贷款),然后由SPV发行多种不同清偿顺序和利率的债券。风险承受度低的就购买清偿优先的债券,风险承受度高、要求回报高的就购买清偿顺序靠后、利率更高的债券。

而信用违约掉期(CDS)当时则成为了为CDO上的保险。如果债务违约,CDS卖方则需要向买方支付赔偿金;反之,CDS买方则需要支付保费。当各界都认为房价会涨时,CDS就变成了一个稳赚保费而不会亏损的买卖。

简单而言,B银行持有A银行的CDS,而C银行又向B银行买这个CDS,B银行得以换得流动性。此后,CDS在市场上不断被炒作、转手,最终持有者可能已为G银行。据公开资料,危机前CDS的市场总值已经抬高到了逾60万亿美元。然而,最终房价大跌之时,市场便整体崩盘。

相比之下,加拿大似乎还不存在这种疯狂的局面。此外,资料显示,HCG只占有加拿大总体住房抵押贷款市场的1%不到,且问题贷款仅占0.3%,这意味着没有实质性证据证明加拿大整体房贷市场出现了问题。虽然持怀疑观点者将HCG的遭遇同雷曼兄弟联系在了一起,但HCG更像是一个独立事件。

相关阅读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