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稻新技术研发加速 水稻概念股有望爆发

来源:时间:2017-05-09 10:27:27

5月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出席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揭牌仪式,他表示,用稻作改良技术改造盐碱地和滩涂,可为我国增加1亿亩良田,每年多增加300亿公斤粮食,相当于多养活八千万人口。

《青岛日报》5月8日消息,7日,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在青岛国际院士港揭牌,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挂帅”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主任,将带领研发团队“主攻”耐盐碱水稻育种及盐碱地稻作改良研究等,培育高产且适宜推广种植的高产海水稻品种。

资料图:袁隆平

据了解,所谓海水稻是指抗盐抗碱性水稻(简称“海水稻”),就是在现有自然存活的高耐盐碱性野生稻的基础上,利用遗传工程技术,选育出可供产业化推广的、盐度不低于1%海水灌溉条件下、能正常生长且产量能达到200-300公斤/亩的水稻品种。

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由青岛市政府、李沧区政府与袁隆平院士、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建而成,研发中心总部位于李沧区的青岛国际院士港16号楼,海水稻研发试验基地位于李沧区的白泥地公园内,占地40亩,实验室面积4200平方米,实验田块12个。目前田间试验已全面开展,完成试验品种材料的播种,实验室部分已完成主体建设,预计6-7月投入使用。

据介绍,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目标是在三年内打造耐盐碱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海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中心设立耐盐碱水稻育种及盐碱地稻作改良研究、第三代遗传工程不育系杂交水稻技术和稻米品质与食味研究三个研发方向。

目前,在耐盐碱水稻育种及盐碱地稻作改良研究方面,该中心已承办第一届海水稻国际论坛,发起成立了国家海水稻产业联盟,牵头制定国家耐盐碱水稻区试标准,目标是在5-10年内利用稻作改良技术改造盐碱地和滩涂,为我国增加1亿亩良田,每年多增加300亿公斤粮食。

陈日胜:专注“海水稻”繁育近30年

谈起“海水稻”,一定绕不开陈日胜。他与“海水稻”的缘分可追溯到1986年,这一年陈日胜在湛江遂溪海边发现“海水稻”,此后近30年中,他通过繁育选择优良株系,在遂溪海滩地进行种子提纯和繁殖;2012年开始至今,他在国内部分省份试种,“海水稻”在盐碱地和滩涂正常生长;2014年9月1日,他培育的品种“海稻86”在农业部的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公报上发布;同年11月,陈日胜带领的科研团队第一次完成“海水稻”全基因组测序,填补了“海水稻”分子研究的空白。

1986年,陈日胜与其老师罗文列偶然在遂溪县发现了一株带芒的水稻,当即断定是重要材料,遂保存起来进行研究。从那时开始,其所做的事情就是&保护&好这株偶遇的水稻即一代代种植,每年不断对其进行繁殖、筛选。最终,选育了海稻86

水稻概念股一览

隆平高科:隆平高科是由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袁隆平院士等发起设立、以科研单位为依托的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以杂交水稻为核心,以种业为主营业务方向,以农技服务创造价值。公司拥有以袁隆平院士为首的一支专业研发队伍,致力于杂交水稻、杂交辣椒、优质西甜瓜、蔬菜、棉花、玉米、油菜等农作物新品种选育创新。

荃银高科:荃银高科是我国籼型两系超级稻种子的主要供应商之一,拥有全国三大稻区之一长江中下游地区两系杂交水稻主要推广品种。公司主要从事高产、优质杂交水稻种子研发、繁育、推广及服务。已形成从中稻到晚稻、从三系到两系的杂交水稻品种线,其中“新两优6号”被农业部列为“第一批超级稻示范推广品种”,“超级稻新品种新两优6号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经国家发改委批准列入国家生物育种高技术产业化专项。

丰乐种业:丰乐种业是集水稻、棉花、油菜、芝麻等作物良种培育、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专业化公司,水稻是公司第一大支柱产业,特别是两系杂交水稻的选育、生产和销售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是国内两系杂交水稻产销规模最大的种子企业之一。

神农大丰:神农大丰是我国种业50强企业,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以杂交水稻种子的选育、制种、销售和技术服务为主,具备“育、繁、推”一体化经营能力,主要产品为农作物种子,包括杂交水稻种子、玉米种子、蔬菜瓜果种子、棉花种子等。公司拥有的《杂交水稻制种超高产的方法》和《杂交水稻制种方法》发明专利解决了杂交水稻制种的世界级难题;《杂交水稻种衣剂及其包衣方法》发明专利解决了杂交水稻种子包衣技术问题。公司拥有国际领先的居于杂交水稻种业高端和核心地位的自主知识产权,以优质、高产为目标的杂交水稻制种技术为公司的核心技术。公司董事长黄培劲先生发明的《杂交水稻制种超高产的方法》获得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杰出青年发明家”金质奖章,这是继袁隆平发明杂交水稻之后,世界范围内杂交水稻领域颁发的又一最高奖项。

金健米业:金健米业与华中农业大学签订了“稻米产业科技发展”研究合作项目。项目围绕稻米产业的发展,对稻米营养及副产物的综合利用进行深入研究,以开发新型大米食品、高营养价值食品为主要目的,建立米制品质量保障体系,研究稻米加工技术史及稻米文化,为企业培养人才,以促进稻米产业的健康发展。公司与中国水稻研究所签订了“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科研成果转化、设备资源共享、创新人才培训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提高优质水稻创新成果转化速度和科研资源使用效率,促进优质水稻产业发展。公司与湖南省水稻研究所签订了“优质稻科技合作 ”框架协议。双方将深化合作机制,细化合作内容,建立以项目子项为重点的年度考核合作机制。公司是我国粮食系统的第一家上市公司,是首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水稻工程优质米示范基地。

相关阅读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