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梨家具:浅谈花梨家具收藏历史和文化

来源:海南日报时间:2017-05-11 18:09:43

花梨家具:浅谈花梨家具收藏历史和文化

在收藏界,花梨木收藏是花梨木老家具老古董收藏的一个简称。盗采的花梨木属“新花梨”,与收藏中所指的老料“黄花梨木”并不相同,即使是制作成家具,也因其不具备文化内涵和历史传承而不可能成为藏品,更别说升值空间。

素雅端庄、线条流畅的明清家具成为古董收藏的新潮流,而其中黄花梨木家具更因具备简洁清雅、木质坚硬、纹色漂亮及香味等优点尤受欢迎。时至今日,一件明式家具动辄一二百万元,一些珍品在十年间更升值5至10倍。

市场上追捧的这些花梨木家具,当然都是过去岁月中传承下来,具有较高艺术性和文化内涵的中国古典家具精品,它们因年代久远而珍贵,因不可再生而价值不菲。

“但现在很多人误解了,以为只要是花梨木就值钱,不时出现的盗采现象让海南的花梨木收藏变得让人沉重。”省收藏协会秘书长何翔痛心地说。

收藏的是历史

在收藏界,花梨木收藏其实是对花梨木老家具老古董收藏的一个简称。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明清家具由于其精湛的艺术造诣、丰富的人文历史价值而成为珍贵的文物艺术品,使得越来越多的收藏者把眼光转向它,不少藏家甚至将这些老家具分门别类进行研究考证,以探求中国古典家具的技艺及历史价值。

“听到有人冒险盗采作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的花梨木时,我们一时还没反应过来。”省收藏协会理事柴鹏飞说,花梨木作为国家珍惜植物,任何盗采行为都是违法的;同时,这些盗采的花梨木属“新花梨”,与收藏中所说指的老料“黄花梨木”并不相同,即使是制作成家具,也因其不具备文化内涵和历史传承而不可能成为藏品,所以更别说是升值空间。

收藏专家提醒,收藏爱好者一定要特别注意,只有那些过去传下来的花梨木老家具,或是老屋的花梨木老料才具有收藏价值。收藏这些老家具老古董,其本意就是为了保护已经传世不多的中国老家具,并挖掘这些老家具的历史文化内涵。而违法盗采花梨木,将对这一本来就珍惜的树种造成毁灭性打击,使大量优质花梨得不到良好利用,这与收藏花梨的本意已经背道而驰。

这正像景德镇的瓷器,明清的一件老瓷器由于其不可再生性和其中积沉的历史文化,现在可以成为价值数十万元的珍贵藏品;而现在景德镇生产的再精美的瓷器,则只能称其为商品,即使精美也不可能成为藏品或有升值空间。

收藏是保护

由于黄花梨木色金黄而温润,心材颜色较深呈红褐色或深褐色,纹理清晰,如行云流水非常美丽,于是成为明代及清代早期制作高档的家具的首选材质,这使得大量的花梨木受到过量采伐,到了清代中期以前,黄花梨木材急剧减少及至濒临灭绝,而被称为中国花梨之最的海南花梨也正是在那一时期急剧减少面临濒绝。

到了清代中后期,不得不采用红木代替花梨木来制作高档高具。据行家估计,明清式黄花梨家具现在存世数量仅1万件左右。早在1960年,我国公布的《文物出口鉴定参考标准》就规定:一切黄花梨木、紫檀、乌木、老鸡翅木所做家具,不论年代,一律不准出口;其他材质所做家具,包括屏风、插屏、匾对、灯座、挂灯、壁灯等,1795年以前出品的,一律不准出口。其珍贵程度可想而知。

为保护这一曾遭受毁灭性砍伐的花梨木,国家已将其列为二级保护野生植物,并明确规定任何人不得随意收购、销售花梨木及其制品。也就是说,海南花梨木目前不能合法进入市场流通,而目前市场上合法流通的花梨木制品,材质大多从泰国等东南亚国家进口的。这些制品只能称其为花梨木家具,因其仍源源不断地生产和流通,并不具备收藏价值。

收藏是一门集历史、艺术、文学等一体的综合性学科,是一项积淀人类文明、启迪智慧的既古老而又有益的文化活动。何翔认为,只有保护好正在生长中的花梨木,才能使花梨木这一珍惜树种在遭受数百前的那场过度砍伐后恢复过来,并在未来得到更好的利用,重新绽放出新的艺术风采。而不是像现在那样为了眼前一点小利,不惜违法盗采还没长成的花梨木。这些没有长成的花梨木也由于木质软,花纹直,完全体现不出这一珍惜树种的利用价值,最终会使本来就珍惜的花梨木被白白浪费掉。

精致与辉煌

收藏中国老家具,要从了解中国家具发展史出发。中国家具大约起源于宋朝,到了南宋,椅子等家具才逐渐流行起来,工艺水平也日益精湛成熟。明代是我国传统红木家具的黄金时代,出现了大量精美、实用的各式家具。到清乾隆年间,家具材料仍然优良,但雕饰过于繁琐,风格也有所改变。

我国传统明清家具设计精巧,十分重视家具的造型结构与厅堂建筑相配套,家具本身的整体配置主次分明,非常和谐,使用者坐在上面感到舒适,躺在上面感到安逸,陈列在厅堂里能产生装饰环境、填补空间的巧妙作用。一些优质红木家具所用材料,如紫檀、黄花梨等存世数量已经很少,现在见到的紫檀、黄花梨家具基本上均为明朝时制作,其木材目前几乎绝迹。

明清家具在设计风格上提倡素雅端庄、线条流畅,在制作水准上讲究精工细作、完美无瑕。它不用一颗铁钉,也不用一滴黏合剂,工艺要求非常高。如广式家具,富丽、豪华、精致,一件家具就是一个精美的工艺品。工匠们在用材上十分强调木材的一致性,一般一件家具都是一样木料制成,如用紫檀则为清一色紫檀,如用酸枝木则清一色酸枝木,且能很好地利用木材的色泽美和天然花纹,在卯榫驳接、纹样雕刻和刮磨修饰上都达到了极高的水准。

相关阅读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