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母最新消息:辽宁舰航速揭秘

来源:时间:2017-05-11 15:13:06

航母,作为机动舰队的核心力量,同时也作为整个航母战斗群中最大的战舰,航母的速度是机动性的必要保证。倘若航母奔赴作战海域的速度过慢,就会拖慢整个机动舰队的部署,后果很有可能就会在瞬息万变的战争上丢失战机,甚至会让机动舰队“机动”不起来,沦为敌人的靶子。自从20世纪出现了航母战斗群,高速性就成为了航母重要的指标。例如,二战期间各国改装航母都优先采用高速巡洋舰,美国的列克星敦级和日本的天成级均是由高速巡洋舰改装而来。

(列克星敦号航空母舰由高速战巡列克星敦号改装而来)

不但作战部署、赶赴战区需要航母拥有优异的高速航行能力,作战中高速性能也是航母作战性能的一个非常关键的指标。当某艘航母最大航速达到30节(55.6km/h)时,那么在航母主发动机一半功率输出的情况下就可以稳定维持25节(46.3km/h)左右的高速巡航能力。如果能稳定维持25节的航速,可以利用高速稳定的获得逆风(甲板风)有利于舰载机起降。而且高速也有利于航母在被亚音速反舰导弹和鱼雷打击时具备高速机动躲避能力,提高生存能力。

(海上高速转弯可以躲避鱼雷攻击)

近日热炒的“卡尔文森”号航母号因为朝鲜局势紧张,高速奔赴朝鲜附近海域,4月23日从澳大利亚西北海域出发,仅仅只用了一周不到,4月29日就及时的抵达了朝鲜附近海域。两个海域之间隔着3800海里以上的距离(约7000公里),一周内抵达,“卡尔文森”号航母全程航速不低于23节(约合42.5km/h),这个速度比市区机动车最高限速还快,24小时就可航行1020千米,足见航母持续高速续航能力的强大。

不单单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执行过高速奔赴任务,中国的辽宁号在西太平洋执行任务返航的时候,在东沙群岛东南海域向西南航行的时候,在长达6个小时内的平均航速也不低于30节(55.6km/h),辽宁号的动力系统是四台TB-12蒸汽轮机,虽然续航能力不如核动力,但蒸汽轮机性能可靠,是只要有燃料,辽宁号就可一直保持20~25节(37~46千米/小时)巡航速度,24小时的航程超过1000公里。

(高速航行的辽宁号编队)

长时间的高速航行对船上的轮机部门有着极大的考验,长时间高速航行过程中,蒸汽轮机需要大量的热蒸汽,这对锅炉/反应堆蒸汽发生能力是巨大的挑战。一般常规动力航母全速(锅炉100%出力)时只能维持30个小时左右锅炉就会过热,而超速(锅炉115%以上出力)只能维持短短的几个小时到十几个小时。核动力航母在长时间“飙车”上更为困难,因为核动力航母不但面对锅炉过热的问题,还要面对反应堆因加大功率输出,必然要拔出更多的控制棒,每一个反应堆都有极限设计的控制棒数量,一旦超过链式反应极有可能失控爆发核事故比如著名的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就是拔出过多的控制棒引发的,所以说核动力航母一般没有超载、超速输出的能力。而核动力航母长时间以28节(52km/h)以上的速度高速时的顾虑远比常规航母多,因此很少看到核动力航母飙那么快的速度。

当然核动力不是一无是处,核动力航母的优势在于中低速航行时,续航能力非常强,比如辽宁号在23节(42.5km/h)的时候续航只有短短的6000海里(11 000km),而且航母燃料用油(重油)海上补充的难度比较大,而“卡尔文森”号航母奔袭7000公里后,还有近乎无限的航行时间,仍然可以在冲突海域执行威慑任务。

(高速航行需要航母状态良好,俄罗斯“库兹涅佐夫”航母冒黑烟)

而常规动力航母在执行这种长途奔袭任务之后,续航里程可能就只剩下2000多海里,如果还要继续执行任务则需要靠泊港补充燃料或进行海上补给,无法如“卡尔文森”号航母这样执行长时间的前沿部署任务。

相关阅读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