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发文介绍052C 051C 052B 等各型号沿革和特点

来源:时间:2017-05-22 16:19:00

近日,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发表文章称,中国海军当前已经建造了多款世界级先进战舰,包括054A护卫舰、052C、052D驱逐舰,以及正在建造的055万吨驱逐舰,不过,052C驱逐舰却在中国海军的发展历史上,起到了承上启下的巨大作用,052C驱逐舰的诞生,让中国海军感到如获至宝一般,当年052C驱逐舰首舰170号首次曝光的照片,让长期嘲笑中国海军落后的美国彻底沉默不语了,也让白宫感到无法接受了。

052C型舰的特殊意义就在于它是中国海军服役的第一款装备固定式四阵面有源相控阵雷达和多单元垂发系统的驱逐舰,也就是首批“中华神盾舰”。在1990年代末,中国通过从俄罗斯引进4艘现代级大型驱逐舰,基本拥有了一定的舰载中程区域防空能力,但现代级舰仅靠前后1座单臂式发射架来发射海基版“山毛榉”防空导弹,射程只有40千米,射速和全向攻击能力等技术指标还是不能达到中国军方的要求。

图为中国海军051C驱逐舰

于是,中国在从俄罗斯引进了相关雷达电子设备和武器系统的基础上,又“攒出”了过渡性的两艘051C型舰和两艘052B型舰。其中,051C型舰首次安装了从俄罗斯引进的“里夫”M垂发系统,该系统装载在苏联海军万吨级排水量的基洛夫级和光荣级巡洋舰上。但“里夫”M毕竟原先是为巡洋舰设计的,怎样安装在排水量7000吨的051C型舰上是个问题。

此外,该级舰还装载了专为“里夫”M垂发系统发射的SA-N-6C远程防空导弹提供目标制导信息的30N6E1型单阵面旋转搜索雷达,但这部雷达由于安装位置较为低矮,因此基本不具备向前的导弹引导能力。此后,中国军工电子单位设计了346型四阵面相控阵雷达,才基本解决了30N6E1雷达存在的问题。

图为中国052B导弹驱逐舰

接着,中国以改进版052B型舰的舰体和051C型舰上的“里夫”M系统和自主研制的346型四阵面相控阵雷达进行系统集成,才推出了052C型舰。从外形看,052C型舰的舰桥明显要比052B型舰高大许多,346型雷达的四个天线阵面就安装在舰桥的四个角上。“里夫”M垂发系统的布置方式也更加科学,采用主炮后布置4座6联装,机库中央再布置2座6联装,总共48联装发射单元。

052C型舰的反舰火力也毫不含糊,装了2座4联装鹰击-62远程反舰导弹,射程400千米以上。舰艏、舰艉各装1座730型近防炮,具有较强的拦截掠海反舰导弹的能力。舰艉还可操作1架直升机。总之,052C型驱逐舰是中国驱逐舰走向大型化、区域防空能力的重要过渡舰型。

相关阅读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