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债荒下异象丛生:Shibor与LPR倒挂,这究竟意味着什么?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5-23 10:14:26

随着监管部门密集出台政策规范同业业务,中国银行间同业资金成本持续上涨,且首次超过实体经济贷款参考利率。

同期限Shibor和LPR出现倒挂,反映出银行负债端在收紧,特别是在强监管之下同业负债的减少,而在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疲弱的背景下,资产端则仍然保持宽松。

分析认为,代表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的LPR利率和代表金融市场融资成本之间的倒挂,正说明“去杠杆”目前仅发生在金融体系,还未传递到实体经济层面,但随着去杠杆逐步深化,未来银行或将把压力传导给实体经济,造成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继续上升,加大经济下行压力。

金融去杠杆效果初显

周一,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一年期品种利率报4.3024%,创逾两年以来最高位,且首次高于4.30%的上海银行间市场一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距央行一年期贷款利率4.35%仅一步之遥。

证券时报评论表示,Shibor利率与国库定存利率的上浮是监管推动金融去杠杆、规范同业业务发展的政策影响体现。它与近期出现的银行赎回委外、抛售部分资产等现象共同反映出当下不少银行已开始调整业务结构,放缓影子银行业务,将主业重新回归表内的存贷款基础业务。

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认为,长期SHIBOR高,但是目前货币市场流动性是松的,因为货币政策偏宽松,这表现为隔夜和7天SHIBOR是下降的,说明了货币政策仍然是温和去杠杆方向。

不会拉高银行整体负债平均成本

Shibor一年期品种利率超过1年期LPR利率,有观点认为这反映了金融市场利率超过实体经济利率,银行的成本和收益出现倒挂。

但方正固收杨为敩表示,实际影响并没有想象得那么大:

银行资产负债表中,对接贷款的负债主要是银行存款(占比60%左右),对其他存款性公司的负债仅占5%左右。在对其他存款性公司负债中,1年期期限负债的比例应该极少,因此,Shibor 1Y应该不具备衡量银行负债成本的标杆性。

招商证券固收研究徐寒飞等分析师也认为,同业负债成本的大幅上升未必会拉高银行整体负债平均成本,且资产负债的边际“利差”为负,并不代表银行一定会缩表:“两者之间的利差倒挂幅度不够大,边际“利差”的负值不一定代表平均“利差”为负,银行仍然有扩张资产的动力。”

徐寒飞等分析师表示,Shibor超过LPR,很可能只是开始,只要资产平均利率超过负债平均成本,而且不存在退出机制(银行不会倒闭),商业银行就会依靠“规模”来对冲“利差”缩窄,直到资产平均利率低于负债平均成本。随着商业银行在不断增加信贷的“相对供给”,会导致信贷的利率与金融市场的利率水平进一步倒挂,预计Shibor与LPR之间的利差会进一步扩大。

压力或将传导给实体经济

代表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的LPR利率和代表金融市场融资成本之间的倒挂,未来这一局面将如何演变,是否会将压力传导给实体经济,成为市场的关注焦点。

证券时报评论表示,负债荒下银行资金成本攀升将成常态,银行负债端成本的全面提升,自然会传导到资产端,致使实体企业贷款、债券等各类融资成本随之增加:

可以预见,当前的资金成本远未到顶点,银行负债端的资金成本还会不断攀升。相应的,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也会继续走高。过去两年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为金融市场的快速扩张提供了有利条件,彼时市场讨论最多的是如何应对资产荒;当流动性收紧、货币政策环境切换为稳健中性后,金融机构面临的最大挑战将是如何在负债荒的“紧箍咒”下谋求发展。

招商证券固收研究徐寒飞等分析师认为,Shibor与LPR倒挂正说明“去杠杆”目前仅发生在金融体系,尤其是“同业缩表”,还未传递到实体经济层面,未来有两种可能:

第一是实体经济“去杠杆”大规模出现,导致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猛烈上升,经济增长出现再次探底,此时金融市场的“去杠杆”很可能会结束,资金成本和债券利率可能出现下行;

第二是实体经济仍然保持“稳杠杆”,信贷平均融资成本保持稳定,金融市场的“去杠杆”将会持续到负债缺口扩大以至于引发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危机,局部出清会导致“杠杆”一次性下降,从而缓解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压力。

徐寒飞等表示,结合房地产、商品以及股票市场的走势,第一种情况发生的概率要高于第二种情况。

相关阅读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