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go又赢了! 5队友想靠团体赛帮柯洁群殴AlphaGo, 最终被彻底反杀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5-26 17:51:35

Alphago又赢了! 5队友想靠团体赛帮柯洁群殴AlphaGo, 最终被狗彻底反杀

5人围剿AlphaGo的结果如何?答案仍然是“被机器秒杀”(还是上午的人机合作战更精彩一点,简直打开新世界大门)。事实证明,在AlphaGo面前,“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的说法是不存在的。

在下午的人机团体战中,5位人类顶尖棋手陈耀烨、周睿羊、芈昱廷、时越、唐韦星(均为9段)尽管集群体智慧之力,也未能打败AlphaGo,最后主动认输。看来,他们为柯洁“复仇”的预想已经破灭了。

Alphago又赢了! 5队友想靠团体赛帮柯洁群殴AlphaGo, 最终被狗彻底反杀

从左到右分别是时越,芈昱廷,唐韦星,陈耀烨,周睿羊

根据比赛设定,每方仅有2.5小时。在时间紧张的情况下,五人团队究竟谁布局,谁主攻,谁辅助,分工必须要明确。

在比赛刚开始布局的时候,陈耀烨、周睿羊、芈昱廷、时越、唐韦星(执白子)一方的气氛非常轻松,而负责“主刀”的周睿羊也一直嘻嘻哈哈,心情非常不错。

但就像AlphaGo与柯洁此前的对战策略一样,这只狗最喜欢“后期发力”。当然,这跟AlphaGo的算法设计有直接关系。因为每下一步棋,其计算量就会变少,也就是说,越往后,AlphaGo的思路就会越清晰,“精力”就会越充沛。

果然,AlphaGo很快就掌握了局势,特别是在赛程已经过去30分钟后,周睿羊的表情已经不像一开始布局时那样乐观,而是陷入严肃的沉思中;同时,5人的用时也逐渐增多,与AlphaGo拉开差距,而盘面及胜率也逐渐处于明显劣势。

Alphago又赢了! 5队友想靠团体赛帮柯洁群殴AlphaGo, 最终被狗彻底反杀

被柯洁誉为“AI机器人”的不吃不喝的黄博士

值得注意的是,在对弈中,AlphaGo又使出了自己最喜欢的“点三三”,这是这几天比赛中最频繁出现的一着,也是人类棋手认为应该最谨慎出手的一着,大概以后会因为AlphaGo“翻身”成为围棋界最流行的下法。

此外,这局棋的另一个特点就是AlphaGo“大局观“愈发明显。与上午的”出其不意“相反,AlphaGo的每一步都似乎气定神闲,在中后期又进入“小心谨慎”阶段,与第一天对弈柯洁的中后期状态很相似。

这说明了什么?证明AlphaGo已经“胜券在握”。因为以“赢”为目标的前提下,它在保持较高胜率的时候,往往会走风险最小的那条路。也就是说,你看它拼的时候,证明它形势不太好,反而是打的亦步亦趋的时候,才证明它掌握了局势。

Alphago又赢了! 5队友想靠团体赛帮柯洁群殴AlphaGo, 最终被狗彻底反杀

5人在商量策略

果不其然,在团队还剩38分钟左右时,周睿羊已经紧皱眉头,非常无奈,似乎不知该怎么下子了,而棋局似乎也尽在AlphaGo的掌握,只准备“收网”了。这个时候,双方的用时差距已达到1.5小时。

进入倒计时阶段,执黑子的5壮汉虽然已经很难扭转局面,但却越战越勇,擅出狠招的唐韦星代替周睿羊执棋上阵;而AlphaGo也似乎也感受到了对方的“怒气”,开始“奔放”起来,频频使出罕见着数。

譬如“打将”(每次读秒时间迫近一分钟时,选择对方必应的地方下一着)这一着,我们就基本没在之前的比赛中见到过。

但很遗憾,就像讲解员王磊所说,局势已经很难撼动,白棋已进入“绝望”阶段。最终,5位顶级棋手联手也不敌AlphaGo,在消耗完全部赛时后,主动认输。

Alphago又赢了! 5队友想靠团体赛帮柯洁群殴AlphaGo, 最终被狗彻底反杀

人类团队负责执棋的为周睿羊,右为AlphaGo的“人肉壁”的黄博士

可能这时候你会稍有点疑惑,5人对弈AlphaGo,优势应该绝对会大于1人优势,为何从一开始局势就不太乐观呢?

理论上虽然是这样的,但团体合作引发的问题其实更明显,其弱点就源于“相谈棋”本身的设定。

什么是相谈棋?通俗点说,就是一方有2~5人,围在一起像聊家常一样来对弈下棋,大家“相谈甚欢”,大概就是这么一种对局形式。

比较有趣的是,在纯人类的团体赛对弈中,无论是一对多还是多对多,两拨对手通常都要被隔离开,避免听到彼此的讨论。但这次5人对弈AlphaGo,就不需要“隔离”代AlphaGo执棋的黄博士了,基本是当着黄博士面各种侃大山。

问题来了,虽然相谈棋形式宽松,就像是一场“开卷考试”,但大家一起交头接耳,摆棋质量既有可能因意见不合而降低,也可能因为“一个好汉三个帮”而达到最高水平(譬如进入最后的读秒阶段,单人作战很容易出现点错目,然后逆转局势;但多人作战,就可以帮忙制定策略,减少失误)。

就如王磊8段在讲解这场比赛时所说,在此前进行团体赛的很多时候,多人讨论的时间要远远多于下棋的时间,而性格不合及个人棋风间的差异也是导致棋局发生“变故”的重要原因:

“这5个人的棋风迥异,甚至性格也不太一样。你看芈昱廷和唐韦星都是那种‘超级能讲派’,具备攻击性的棋风,而周睿羊等人是那种大局派,其实很容易出现分歧。”

Alphago又赢了! 5队友想靠团体赛帮柯洁群殴AlphaGo, 最终被狗彻底反杀

5个棋手的风格迥异,图片来自网易科技

其实我们来推算中国棋手在合力方面是否有明显优势,可以参考2013年与2015年在广州举办的世界团体赛。这项赛事从第2届半决赛起,比的就是三名棋手共同合作的“相谈棋“。

然而这两次比赛的结果却并不理想,中国选手组成的团队均败给韩国选手组合。特别是在第二届比赛中,柯洁、时越、周睿羊组成的”豪华组合“最后不敌朴廷桓、金志锡与李东勋。

因此,这场5人组成的团体赛实际上并不比柯洁与AlphaGo的三番棋单人对决赢面大。相反,在中国个体过于强大,且棋风具有显著差异的前提下,选手们需要在赛前花费不少时间来训练和磨合。

总之,从这场比赛来看,比起上午的惊心动魄,下午的比赛结果似乎在情理之中,没有较大的反转。这可以说明,在AlphaGo完全能够“以一敌百”的当下,我们不必再关心“人类赢还是AI赢”这种老套的问题,而是应该从上午的“合作战”中看到更多可能性:

在竞技类比赛中,人类应该怎样与机器进行配合与沟通?

在非竞技类事件中,人类应该怎样克服“AI完全靠数据衡量世界”的缺陷?

相关阅读

“中巴经济走廊”将给巴基斯坦带来什么?
    拉合尔市(Lahore)五洲明珠大酒店(Pearl Continental Hotel)的大...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