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称中国制造品质上升 三星现代等韩企在华陷入困境

来源:时间:2017-05-26 15:40:40

韩媒称,曾几何时,当中国终于制造出像样的智能手机时,韩国曾大肆嘲笑。然而,就在一眨眼工夫,中国已经大不相同,凭借各种自主技术和性价比优势对韩国企业展开了猛烈追击,竞争力跃升至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

据韩国《中央日报》网站5月25日报道,更令人感到沧海桑田的是,中国在造船、钢铁、电气电子、信息技术、半导体、汽车等所有韩国引以为傲的产业领域都正迅速崛起。今年第一季度,三星智能手机在中国市场被中国本土制造商大幅超越,份额跌至3.1%,仅排在第八名。最近,一名三星电子相关人士谈起此事,长叹一口气表示,“虽然公司收益创下了新的纪录,但三年后的未来让人感觉一片渺茫”。

报道称,可能有人表示,至少在汽车领域,韩国仍大幅领先。千万不要这样认为。人们可能认为,汽车是由两万多个零部件组装起来的技术力量集成产品,中国即使能在汽车性能上模仿出一定水平,但在顾客对汽车安全的信赖度和品牌声誉上,中国依然差之甚远。但事实上,这只是一种错觉罢了。掌握技术力量的中国已经开始欢欣鼓舞。从去年开始,现代汽车在中国市场就备受中国国产汽车的冲击,今年以来更是如履薄冰。

韩国《中央日报》认为,由于韩国部署“萨德”引发的中国反韩流趋势给中国国产汽车提供了一个追击的好机会。今年第一季度现代汽车中国工厂的销售业绩环比下降46%,销量几乎腰斩。中国国产汽车则借此机会掌控了中国国内市场,虽然现代汽车使出吃奶的力气,短期内却依然难以改变局面。

报道称,中国是全球汽车市场的风向标。如果无法赢得在中国市场的竞争,未来在全球市场也会难以挺起腰杆。因为自从2008年开始,中国汽车市场就成了世界最大的汽车产地和销售市场。此外,中国没有为汽车行业的投资设立壁垒,因而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非常活跃。已经成为电动汽车市场领头羊的比亚迪之所以能够在全球市场崭露头角,也是出自这一原因。

据韩国《中央日报》网站报道,中国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与外国汽车品牌合作,通过技术传授的方式掌握了制造小汽车的基本技术。以此为基础,中国从2000年代开始谋求国产汽车的崛起。

报道认为,现在中国的消费主力军都出生在上世纪60年代以后,他们都是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旗帜并开放中国市场的大门之后才踏入社会,因此表现出了强烈的实用主义倾向,同时也很容易接受爱国营销。这就是现代起亚汽车同三星电子一样面对中国市场束手无策的原因。若想改变这一趋势,首先要改变对于中国的认识。

相关阅读

“中巴经济走廊”将给巴基斯坦带来什么?
    拉合尔市(Lahore)五洲明珠大酒店(Pearl Continental Hotel)的大...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