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吸引力下降 iPhone8或销量惨淡 中国消费者不再偏爱苹果

来源:时间:2017-05-26 14:13:52

据《参考消息》5月26日报道,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24日消息称,中国用户对苹果手机的忠诚度正在减退,苹果将在今年推出iPhone8,但是这种创新可能无法吸引足够多的消费者。

原文截图

文章认为,在美国,尽管三星公司抢在苹果之前推出了一系列功能众多的新手机,但是苹果依然牢牢把控了市场。不过在中国,苹果手机却缺乏新功能,这对于公司来说造成了非常不利的影响。

投资银行奥本海默(Oppenheimer)的分析师乌克维茨(Andrew Uerkwitz)在中国大陆和台湾参加了一系列会晤后得出结论,认为软硬件均缺乏引人注目的差异性是造成苹果在中国的市场份额继续流失的原因。如今的智能手机往往拥有非常相似的功能,而中国本地公司生产的手机要便宜很多。

苹果公司整体虽然有非常完整的生态链,但是在中国,腾讯和其他本土互联网公司对于手机用户体验影响巨大,这使得苹果手机软件和服务作为关键的差异化特色基本不起作用。

失败的苹果支付

最典型的案例就是苹果支付(Apply pay)在中国的巨大失败,据每日经济新闻之前报道,苹果支付自2016年2月18日进入中国以来,一年多在支付宝和微信的攻势之下,几乎无法发展起来。

苹果支付广告(图片:苹果官网)

在美国,2017年已有36%的商家开始支持Apple Pay,这一比例远远超过上年同期的16%。超过了支持PayPal的34%,跃居第一大移动支付服务机构。而在苹果支付刚刚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大约有三分之一的用户愿意尝试。

但是在中国,苹果使用的基于POS机的NFC技术,需要各个商店花费高额成本升级POS机,并且还需要用户使用iPhone6以上的手机,而在这个时候,中国早就已经普及了二维码支付。

另外,支付宝和微信都对商家进行了大量补贴,而苹果在面对两大支付巨头早就占领的市场,却没有花足够的精力和资金进行推广。

没有苹果很受伤,没了微信不能活

今年5月份的时候,面对第三方应用程序的越来越红火,苹果眼红了,出台了一条“霸王条款”。

《华尔街日报》5月18日报道了一则消息,文中称,苹果要求,“打赏”将像用户购买的游戏、音乐和视频一样,被视为应用内购买(in-app purchases),届时苹果将从中获得30%的分成。

苹果公司近期还约谈了其他具有打赏功能的中国社交APP,表示要从打赏中抽30%的手续费,否则可能将这款APP踢出应用商店。其中一名CEO愤怒地说:“我们的平台没有收取任何费用,而苹果什么也没干就要收30%的分成。”而上个月微信因为没谈拢,关闭了其IOS版本中的付费功能。

另外,华尔街日报的专栏文章认为,虽然这块业务金额不大,但对苹果来说颇为重要。苹果在中国的收入正在下滑,其在中国的发展正处于关键时刻。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的数据,2017年第一季度,苹果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从2016年第一季度的12.7%下降至9.6%;第一季度iPhone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下滑,位列第四,前三名被中国本土品牌包揽。

图片来源:国际数据公司IDC

与此同时,2016年中国成为苹果应用商店的最大市场,收入超过美国市场。根据移动市场分析机构App Annie Ltd.的数据,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消费者在苹果应用商店的消费额达到20亿美元,创下历年来单个市场的消费额之最。

中国是苹果最重要的市场

因此,虽然苹果希望利用应用商店多赚钱的意图可以理解,但向应用平台施加压力可能会导致其疏远大型中国企业,隔绝中国的iPhone用户,并引起监管关注。

在这场角力中,苹果可能会成为失利的一方。尽管很多中国消费者表示他们不愿意放弃iPhone,但没有微信他们可能没法生活。

最后,乌克维茨认为,苹果预计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iPhone8,届时,苹果的市场份额可能暂时回升。但是如果展望未来,他认为苹果的创新是不够的,这显示了苹果公司对其与用户的关系把控在减弱。

相关阅读

“中巴经济走廊”将给巴基斯坦带来什么?
    拉合尔市(Lahore)五洲明珠大酒店(Pearl Continental Hotel)的大...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