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行业达成共识 核电概念股迎来催化剂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11-14 15:41:38

江苏神通:核电招标大潮延续,在研产品市场广阔

类别:公司 研究机构:华金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张仲杰 日期:2016-06-28

核电招标大潮将会延续:公司为核级蝶阀、球阀主要中标企业,市场占有率90%以上,实现全面国产化。2015年中国核电产业迎来了审批和建设高潮,全年实现近八台机组的设备招投标。公司核电事业部去年获得4.14亿元订单,从核电订单交付与收入确认的行业规律看,2016年下半年和2017年将会集中交付。2016年全年核电招标和审批量有望延续,公司今年在核电板块订单量将大概率超过2015年。

能源石化行业业务增长稳定:受到能源石化行业不景气影响,该行业新增需求较少:但蝶阀、球阀作为易耗品,存量改造需求稳定,该业务将延续稳定增速。

在研新产品市场前景广阔:公司已开始新产品研发与市场开拓,公司官网披露了包括核电行业应用广泛的闸阀、截止阀、止回阀、调节阀等。公司目前已有闸阀、截止阀、止回阀等产品在非核行业应用,只需进行扩证即可进入核电行业。闸阀、截止阀、止回阀、止回阀等产品合计在单套机组的需求量将远超公司现有核级蝶阀、球阀产品的需求量,市场前景非常广阔:而属于高端应用的核级调节阀单套机组需求更大,目前国产化率较低,因此进口替代空间非常可观。

从“产品营销型”向“产品营销+技术服务型”转变:公司拟非公开发行募集5.48亿元,其中拟投入2.4亿元用于建设15个阀门服务快速反应中心。建成后的快速反应中心将对国内现有核电站、钢铁基地及大型石化基地全面覆盖,提供快速专业化的维修保养服务。公司“产品+服务”的创新业务模式将能有效提高服务响应速度和客户粘性。

投资建议:我们预测2016-201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28、0.36和0.44元。给予“增持一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23.8元,相当于2017年66倍的市盈率。

风险提示:核电行业政策风险、研发与市场开拓风险、子公司经营协同风险等。

台海核电:核电主管道绝对龙头,产业链延伸及军品推动成长

类别:公司 研究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邹润芳 日期:2016-06-12

核电将重回黄金期,2020年前平均每年预计新开工6-8台核电机组。

根据我国《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到2020年我国在运和在建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8800万千瓦,比照目前580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还有3000万千瓦的缺口,预计未来5年平均每年新开工机组6-8个,按照每台机组150亿元计算,总体市场空间约千亿元。同时随着华龙一号落户巴基斯坦和阿根廷等过,核电走出去的计划预期将会顺利推进。我们预计在2030年前在“一带一路”国家沿线建30台核电机组,平均每年还将带来约300亿元的收入。核电未来前景光明,值得期待!

受益于国内核电重启和海外出口,技术和牌照优势构建高“护城河”台海核电主要从事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厂一回路主管道及各种泵阀、大型双相钢及超级双相钢叶轮等大中型核级铸锻件产品的生产和服务,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能够同时生产两代加堆型和三代AP1000堆型主管道设备的供应商。公司与渤船重工联合开发的AP1000主管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未来市场地位稳固。2016-2018年,国内主管道生产商将有37台机组的订单(国内30台,国外7台),根据国产单价估算,主管道市场预计35.8亿元,平均每年预计11.9亿元。台海核电在二代半主管道市占率为55%,三代AP1000主管道市占率达50%,如果台海核电维持50%的市场占有率,每年将得到5.9亿元的订单,而公司2014年主管道收入4.2亿元,因此,未来主管道收入增长确定性高。

加快延伸核电产业链,军品市场新蓝海高增长可期。公司凭借在铸造、锻造等方面长期积累的技术优势,未雨绸缪延长核电产业链,进军核电消耗件市场。其中,驱动机构和上下管座每台机组每年消耗约4700万元,随着商运机组的增加,未来对消耗件的需求会越来越多,预计2018年国内商运机组41台,消耗件市场19.3亿元。另外,公司凭借在核级管道的技术积累,取得军品生产资质,军工核电产品2016年后每年贡献收入将持续增加。渤船重工是中国重工旗下重要的舰船制造基地,鉴于以前良好的合作关系,我们预期公司与渤船重工在军工方面将有更实质性的合作。同时,凭借公司强大的技术积累和综合的经营牌照,公司将不再局限于设备部件生产,将有潜力成为有较强竞争力的一体化设备提供商。

投资建议:买入-A 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56.66元。我们预计公司2016年-2018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345.8%、22.68%、12.72%,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076.9%、29.1%、15.3%,成长性突出;首次给予买入-A 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56.66元。

风险提示:国家核电政策不达预期,公司新业务开展不达预期,与渤船重工的合作不达预期。

东方锆业:深耕核级锆和上游资源,着力微笑曲线两端

类别:公司 研究机构: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兰可 日期:2016-06-13

事件:近日,公司公告称,经过中国核燃料有限公司等单位与会专家一致同意公司子公司朝阳东锆年产150吨核级海绵锆生产线所产产品通过《国产核级海绵锆合格性鉴定大纲》的鉴定。

核级锆国际领先,助力国家核电国产化:公司是全国唯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级海绵锆生产厂商,通过《大纲》的合格性鉴定相当于拿到了中国核电用锆材供应商的通行证,打开一个巨大的市场空间;2020年全国核电机组每年对核级海绵锆的需求量均将达到近1000吨,随着核电国产化的进程逐步推进,公司将逐步获得市场份额,从而替换掉目前占据国内核级海绵锆市场的国外供应商。除核电国产化,“一带一路”将带动中核的“华龙一号”核电机组走出国门,另外,我国的强军梦将推动潜艇、驱逐舰、巡洋舰和航母的建设生产,这都将大大提升核级锆的使用。核级海绵锆较高的定价和丰厚的毛利空间,将为公司带来可观的收益。

背靠中核集团,深耕锆行业:公司大股东中核集团不仅提升公司的经营状况和研发能力,更是提高了公司的知名度和行业地位,同时公司在争取核级海绵锆的订单时将更具有优势。公司布局锆产品全产业链,是国内乃至全球品种最齐全的锆制品专业制造商之一,涉及众多生产消费领域,行业影响力大。

积极布局上游资源,增厚公司利润:公司购买Image公司的全球最高等级的砂矿资源珀斯盆地北部布纳伦(Boonanarring)和阿特拉斯(Atlas)矿带,随着子公司铭瑞锆业将明达里C矿区部分采矿设备转移至Image两个矿区进行开采,公司未来钛铁矿的产能产量将大幅提升,同时钛铁矿业务有较丰厚的利润空间,将增厚公司利润。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随着公司在钛铁矿、高端锆材、核级锆这些高利润空间领域的进一步发展,以及大股东和政府的持续支持,预计公司2016年将实现扭亏为盈,2017-2018年将实现每股收益0.03元、0.05元,考虑到公司是全国唯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级海绵锆生产厂商,在核级锆业务中极具潜力,我们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或大幅波动。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能轻松获利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

一、大盘点评展望周二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后,沪深300权重带动指数震荡上行。最终沪指上涨0 53%报收3410点,K线上收出一根中阳线;深成指上涨1 更多

2017-11-22 16:17:00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人驾驶概念股备受期待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

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11月16日在北京举行,每年的百度世界大会,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都会带来他对过去,现在和未来关于互联网和整个IT领域的 更多

2017-11-16 11:17:37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高?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

今日贵州茅台延续昨日强势走势,继续大幅攀升,盘中最高价突破700元整数关口,刷新上市新高纪录,截至发稿,最高价报704 97元,总市值超越8 更多

2017-11-16 10:32:47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受益概念股一览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

据怀新资讯报道,2017百度世界大会将于16日在北京举行。从邀请函上出现的神秘的盒子推测,本次百度将会有AI硬件以及诸多AI新技术发布。从今 更多

2017-11-16 10:17:03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所 你拖后腿了吗?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

瑞士信贷研究所(CSRI)最新出炉的《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全球财富总额现已达到280万亿美元,比十年前金融危机爆发时高出27%。美国占全球财 更多

2017-11-16 10:07:07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7000美元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

在短短两周时间内,比特币价格呈现了非常惊险的过山车。由于对于这款加密货币未来趋势存在争议,上周比特币价格出现暴跌,曾一度低于6000美 更多

2017-11-16 10:04:14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涨幅 附92号/93号汽油最新价格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

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16日24时开启。国际原油价格一度涨至近两年高位,受此影响,国内油价或迎年内最大涨幅。隆众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以 更多

2017-11-16 09:22:17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长 延长减产协议预期支撑油市反弹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1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录得增加,同时汽油库存也意外增长。EIA公布,截至11月10日当 更多

2017-11-16 09:21:49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今年政策方向没有变,“三去一降一补”具体该怎么干?
    2018年,我国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深化供给...
蓝筹股带动大盘继续上攻 沪指重返3400点
    【盘面简述】今日早盘,随着油气股的拉升上涨,中国石油和中国石...
白马股崛起补涨强烈 短期恐慌性抛盘并不大
    今日市场点评:沪深两市早盘各股指纷纷小幅低开,开盘之后一度呈...
市场再度面临重要的时间窗口 一板块有望迎来年末行情
    【今日小结】今日,两市小幅高开,开盘回撤后快速上行翻红,金融...
不离谱的回落 三理由力挺节后机会
    今日市场点评:大盘在节后第一天走出了高开低走的行情。在国庆期...
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名单不久后推出 军工、民航、通信混改机会尤为突出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回答记者关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