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的新料老料如何区分 沉香等级标准是否是以黑为标准

来源:现代钱币收藏时间:2017-05-19 19:40:21

沉香的新料老料如何区分?沉香等级标准是否是以黑为标准。虽然沉香收藏市场还处于发展中阶段,但是仍有不少收藏投资者闻“香”而来,其中有不少人很注重老料,不少人有的沉香收藏者曾坦言:“确实非常喜欢收藏老料。因为与新料相比,老料的升值潜力更大”。

因为新料是刚挖出来的料子,水分比较多,重量会有一些虚高,而老料则是新料放置几年后,内部多余水分挥发干净,重量大幅度变轻,干透沉香老料做出来的工艺品和珠子不会变形,变轻,重量稳定,也就是说老料比新料的价值更为稳定,收藏价值更高。

那么如何去区分新料和老料呢?日前,沉香的新料老料,也有区分方法。

沉香的新料老料如何区分

其实新料和老料,一种情况看年份而定,这里说的年份够不够,并不是简单指时间的长久,而是醇化够不够,某些反应够不够。

另一种情况新老料的区别简单的说:一种情况是阴干7-10年,重量不会再发生变化的老料,但是也不绝对,分别确实难说。

从外观上来讲,老料颜色厚重,有自然光泽,表面较光滑,质地较坚硬,油脂醇化。从味道上来说,老料味道醇厚,没有杂味,新料水汽较重,多少会有些青涩漂浮之感,老料其香韵更厚实沉稳。老料的沉香手串香味比新料沉香细腻稳定,而新料的香气则有老料所没有的清丽轻柔。现在市面上一些高端货,也就是沉水或者超级沉水浮,基本上都是老料,新料大多在入门级手串上比较多。

从重量和味道来说,不管新料老料都会变的,只不过老料的变化微小,新料一般入手两三年以后重量会损失掉20%甚至以上,其实跑掉的大多是水分。至于香气只会变淡一点,是由于表面油脂溢出后会形成包浆,用湿毛巾擦拭以后会恢复香气的。

而且环境的变化不管新老料,都会多少影响一点沉香的重量,比如从南方称一串手串,是10克,那么到了西北例如新疆甘肃一带,一年以后也许就变成9.5克了,这还是说沉水的,浮水料变化更大。

沉香的新老料并非以黑为标准

但是目前沉香市场上,在不少商家的诱导言论之下,不少沉香爱好者认为,只要是越黑的沉香越是老料,就越是好沉香,这也是一种错误的收藏方法。

有些料子的表面颜色现在从产区那里一出来,就已经披上了伪装的面具,所以买料要内行,新手们不要看表面黑黑的,好像油脂挺厚,就觉得这料子不错,正确的方法应该把外面一小层削掉,里面白白的看不到油脂,这样的料子价值就很低了。

当然如果买原材,新手买料还是买老料为主,而且大件原材,尽量买料子已经有开过的痕迹的,就是有新削的截面或者有切开,可以看到里面的肉的,这样可以看到内部的结油状况。

沉香形成要几百上千年,最近这些年市场突然爆发,所以导致新老料原料都很紧缺,当然紧缺也只是相对的,因为上游的一些批发商会把顶级的原料垄断并囤积。所以,对于当前的资源而言,只要是味道好,品质不错的沉香,加上个人喜欢,新老料,真的不是那么太重要。

(文章来源:现代钱币收藏)

相关阅读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