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ZTZ-99A坦克排名世界第三 奠定中国坦克国际地位

来源:时间:2017-05-21 09:45:35

据各路媒体报道,今年的“坦克竞赛”,中国依旧派出了ZTZ-96B型主战坦克,而今年的战场上多了一个新的影子。那就是印度的T-90S,印度陆军还颇有“自知之明”,没有派出自己所使用的“阿琼”主战坦克,而是采用了进口的T-90S,这也是印度较为明智的地方了。自产的“阿琼”确实很难作为参赛坦克出战,但T-90S能拥有多么优秀的性能,还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但事实上,T-90坦克客观地说,就是T72坦克的“超级版”,在防护上,采用了T-72BM坦克的技术,而在火控上则更偏向于T-80U坦克。俄罗斯为了能够顺利出口,就把这种“超级T-72”命名为T-90坦克,目前为止T-90也仅大量装备了印度和俄罗斯,此外仅有阿尔及利亚进口了不到200辆T-90坦克。而印度则预计共购买1000辆以上的T-90坦克,作为少有的进口国比原产国装备数量还大的坦克,印度拿出T-90参加坦克比赛似乎也无可厚非。

相对于更加“高端”的T80坦克来说,T90更像是一款“猴版”坦克,不但抛弃了昂贵的燃气轮机,即使是如此,发动机功率也缩减到了840千瓦,仅有1100马力。不过T90的战斗全重只有46吨左右,这也使得马力小也没什么关系,吨/马力比依旧尚可,达到了第三代主战坦克的平均水准,但战斗全重小所带来的后果就是防护能力差了,被俄罗斯人吹上天的T90其实在中国也就相当于96式主战坦克,是作为T80的“低端版”装备部队的。而印度的T90S比起中国派出的96B式主战坦克,毫无优势,甚至可以说被全方位吊打。虽然两者战斗全重都在45吨左右,但96B的功率比T90高出大约10%,机动性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升,最大速度也快了一些。

在防护能力上,96B主战坦克采用了焊接炮塔和楔形装甲,除了外形更加硬朗以外,防御力也大大提升,车体和炮塔前后加装的装甲让96B能够轻松抵挡世界上大多数火箭弹的轰击,防护能力比起T90S来说只强不弱,在两者火力上倒是类似,都采用了一门125毫米滑膛坦克炮,虽然两者这一方面看似持平了。但一门炮的火力并不只在炮上,弹上也是非常重要的,印度的125毫米滑膛炮不但没有装备先进的炮射导弹,即使是3BM46型125毫米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也没有最新型号的,这也符合了俄罗斯人一向的出口风格。

实际上,近年来中国坦克的质量和性能已经被世界各国所接受,特别是一项看不起中国武器的西方媒体,2016年,据德国和巴基斯坦军事论坛和军事媒体,对世界范围内的现役主战坦克进行了详细的优劣评比,并对比了世界十多种优秀主战坦克的性能。在这个评选中,中国ZTZ-99A坦克排名世界第三,仅次于美国的M1A2SEP和德国的豹2A7坦克。外媒认为,ZTZ-99A坦克是中国在99式坦克上进行大量改进后的全新主战坦克,其信息化水平不弱于欧美产品,火控系统和电子系统由于俄罗斯主战坦克,99A坦克保留了99系列引以为傲的“猎-歼”火控系统,还加装了新型炮长上反式稳像火控系统,炮长车长观察窗口很可能已全部升级为可全天候作战的热像仪。另外主炮炮口位置也配套加装了全自动基准测量装置,并配装新型交流数字式全电炮控系统,进一步提高火力系统的反应速度。

军事专家告诉记者,上述外加削弱装甲等种种问题,事实上印度的T90别说和中国的96B作为对手了,能否击败俄罗斯T72BM3都是问题。毕竟作为T72坦克的“终极改进型”,T72BM3的性能自然也到了一定地步,战斗力不亚于俄罗斯自己装备的T90主战坦克,就不用说出口印度的T90S坦克了。对于印度来说,武器装备难以自产是印度军工的心头之痛,从这一方面来说,印度无论是派出T90还是派出自己的“阿琼”其实都没什么关系了,因为都很难取得胜利。

相关阅读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