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欢迎特朗普!除了千亿军火大单 沙特“大礼包”高达3500亿美元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5-22 14:38:02

美国总统特朗普将首次外访之行的第一站放在了沙特,沙特则报之以价值数千亿美元的巨额合同。这重新点燃了两位传统政治盟友间的关系,并逐渐走出奥巴马政府时期的阴霾。

白宫发言人Sean Spicer‏发twitter称,特朗普与沙特国王萨勒曼签署了价值高达1100亿美元的军售协议,这是美国历史上数额最大的单笔军火交易。

新华社则提到,除了立即生效的这1100亿美元军售协议,两国还将达成在今后10年美国对沙特总价值3500亿美元军售的协议。

但沙特的“大礼包”远不止军火合同。Spicer‏表示,两国在商业投资领域达成2500亿美元的协议。

大礼包

当地时间周六早晨,特朗普抵达沙特首都利雅得,受到了沙特政府的热烈欢迎。

大单随之而来。在千亿军火合同之外,海外主流媒体报道,沙特的主权财富基金向黑石(Blackstone Group)的基础建设投资基金投了200亿美元,这只基金在引入其他投资者后规模将翻倍。

沙特阿美国家石油公司还与11家企业签署了16项协议,价值在500亿美元左右,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签署的初步协议价值达150亿美元。

此次随行出访的美国企业还包括霍尼韦尔、埃克森美孚、纳博斯工业、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等,其均与沙特签订了合同。

目前沙特正迫切寻求重塑与新一届美国政府的关系。一方面是沙特希望摆脱过度依赖原油的处境,寻找多元化的投资机会。在油价持续大跌之后这个产油大国出现了财政预算危机和经济快速滑坡。

其二是在中东政治格局中争取美国支持。多年来逊尼派的沙特与什叶派的伊朗一直明争暗斗,争夺中东主导权。2015年奥巴马政府与伊朗达成核协议,国际社会逐步取消了对伊朗实施多年的制裁,这令两国关系陷入低谷。

特朗普对伊核协议一直持质疑态度,早前他直斥“伊核协议是一个糟糕协议,不应该被签署”,甚至要求国家安全委员会进行跨部门评估,以决定是否继续解除对伊制裁。

白宫方面表示,此次双方达成的军火交易将帮助沙特以及其他波斯湾地区国家应对伊朗威胁和地区恐怖主义,“减少美国军事负担”。

3000亿?3800亿?

实际上,政府官员对于两国间达成的协议规模并没有统一口径。沙特外长Adel al-Jubeir称协议总价值超过3800亿美元,这比白宫发言人和美国国务卿Rex Tillerson口中的数字多了300亿美元。更早前,沙特国务大臣Mohammed Alsheikh说的却是3000亿美元。

日本电信巨头软银公司董事长孙正义也抵达利雅得。多家媒体报道,沙特主权财富基金与孙正义周六启动了全球最大科技基金——软银愿景基金,目前已筹集930多亿美元资金,沙特在基金中投资最多达450亿美元。

相关阅读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