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向卡塔尔出售120亿美元军机 美国在这场变局中到底站那方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6-15 14:39:22

据美国媒体报道,深陷断交风波的卡塔尔周三与美国达成一项价值120亿美元的军机购买协议。美国道琼斯航天国防股指数(Dow Jones U.S. Aerospace & Defense)周三上涨0.33%。

这笔交易让美国在这场中东变局中的立场越来越让人看不懂,尤其是数天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才站队沙特,怒喷塔尔长期资助恐怖主义。

卡塔尔国防部长Khalid Al-Attiyah和美国国防部长Jim Mattis周三在华盛顿达成协议,卡塔尔将向美国购入36架F-15鹰式战斗机,总价值为120亿美元。

美国五角大楼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笔交易将为卡塔尔带来最先进的技术能力,并加强美国和卡塔尔之间的安全合作和共同行动的能力。”

卡塔尔国防部也在一份声明中称,“F-15销售协定将增强我们在打击暴力极端主义中的战略协作并促进中东地区内外的和平与稳定。”

令人困惑的美国立场

6月5日,卡塔尔遭遇"塌方式"断交,一天之内七个国家宣布与卡塔尔断绝外交和经济往来,这些国家指责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活动并破坏地区安全局势。

美国在这场风波中的立场耐人寻味。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断交门”发生的第二天便连发数条Twitter,表示支持沙特等国孤立卡塔尔。

上周,特朗普在白宫发表公开演讲时再次表示,“不幸的是,卡塔尔长期以来对于恐怖主义的资金支持,达到了一个非常高的程度。”特朗普还称,他在中东访问期间,中东各国就已经告诉他,打算联合对付卡塔尔。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则扮演一个较为中立的角色,试图调节这场纷争。当地时间6月9日,蒂勒森召开新闻发布会,希望沙特和其他海湾国家放松对于卡塔尔的封锁。

美国空军中央司令部也在危机发生后表态,表示鼓励中东国家共同合作以实现区域安全,并称“卡塔尔是波斯湾地区政治稳定和经济进步的重要力量”。

卡塔尔—美国的“军事支点”

卡塔尔是美军在海湾地区最重要的“军事支点”,美军在中东地区的最大军事基地之一设在卡塔尔,这个基地堪称它在中东的前线作战指挥部,协调着美军在该地区的一系列军事行动。

对于卡塔尔来说,美国军事基地是一张“护身符“,是它在中东复杂形势中的一道安全保障。

上周,阿联酋驻华盛顿大使尤特夫·奥塔比(Alous Otaiba)呼吁特朗普政府应考虑将其基地从卡塔尔移出。

断交危机发生后,卡塔尔军方已实行最高级别戒备,从首都多哈武器库提出16辆坦克,防止邻国入侵。此前卡塔尔国防部长表示,如果阿联酋、沙特、巴林等“断交国”军舰进入本国领海,卡塔尔将开火。

目前尚不得知当沙特知道特朗普正在向它的最新敌人提供武装设备后会做出何种反应。

相关阅读

“中巴经济走廊”将给巴基斯坦带来什么?
    拉合尔市(Lahore)五洲明珠大酒店(Pearl Continental Hotel)的大...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