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倒逼美联储:如果想要顺利缩表,抛售长债是唯一选择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6-15 14:36:02

美联储缩表路线图终于公布,不过从当前市场情况来看,要避免加剧债市扭曲,抛售长债似乎成了唯一选择。

北京时间今日凌晨,美联储如市场预期加息25个基点,同时称预计今年起开始缩表,起初每月缩减60亿美元国债、40亿美元MBS;缩表规模每三个月增加一次,直到达到每月缩减300亿美元国债、200亿美元MBS为止。不过缩表启动时间以及具体细节并未公布。

美国财经博客Global Macro Monitor作者Gary Evans在上述决议出炉前的文章中认为,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日益平坦化,如果美联储的缩表进程要避免加剧这种扭曲,就必须抛售长债。而从当前情况来看,这也是避免市场大幅波动的唯一选择。

收益率曲线平坦的像“蛋糕”

Evans在美联储决议出炉前的文章中称,近期美国10年期国债和2年期国债利差持续缩小,“收益率曲线已经平坦的像一块煎饼”。对于美联储来说,已经很有必要开始抛售长端国债,让收益率曲线重新陡峭化。

Evans表示,美联储持有大约35%的10年期及更长期限的国债,在可交易的1年期及以上国债中美联储和海外央行持有的份额则高达65%。

这也意味着,对于市场上的交易员来说,他们真正可以进行交易的美国国债数量相当有限。因此,Evans认为,如果将收益率曲线持续平坦化的美国债市表现视为经济状况的衡量指标,并据此延后资本支出、增加风险偏好,就大错特错。

抛售长债成唯一选择

如果美联储在缩表进程中抛售短端国债,那么短端利率势必要承受更大压力,国债收益率曲线将进一步扭曲,货币市场也将受到冲击。Evans表示,抛售长端国债带来的冲击则不会那么大,才是缩表进程中更可行的选择。他称:

从下表中数据可以看出,2018和2019年有大量国债到期。如果(美联储)对这些国债中的一部分进行再投资,并抛售长端国债,可能会对市场带来较少的冲击,也是美联储缩表更可行的选择。

Evans认为,这样做至少有两大好处:首先,只是宣布这种策略就可以促进收益率曲线陡峭化,因为市场会在美联储之前就采取抛售行动;其次,10年期及以上国债存量相对较少——价值还不到苹果、谷歌及亚马逊的合计市值,因而抛售也不会对整个债市构成严重冲击。

不过万一出现过度抛售怎么办?Evans认为也不用担心,因为美联储“能轻易制造一场逼空,让收益率曲线回到他们希望的位置”,而这也是有先例的:

在2004-2007这个紧缩周期,在格林斯潘债市谜题时期,整个紧缩周期中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最大涨幅仅为64个基点,最初为4.62%,这个周期的最高点才仅为5.26%。这是因为,格林斯潘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了425个基点,从1%调到了5.25%。

Evans表示,这里的风险在于海外投资者在那时可能继续抛售美债,但是如果考虑到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仅为0.266%,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仅为0.067%,他们抛了美债之后又能去哪呢?

相关阅读

“中巴经济走廊”将给巴基斯坦带来什么?
    拉合尔市(Lahore)五洲明珠大酒店(Pearl Continental Hotel)的大...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