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4岁以下人口连续36年减少 未来前景可忧

来源:时间:2017-05-09 11:17:22

5月5日是日本儿童节。为此,日本总务省在4日公布了截至2017年4月1日的日本儿童人口统计数据。

结果显示,包含外国籍儿童在内,日本14岁以下人口数为1571万人,同比减少17万人,为史上最低。日本儿童人口已连续36年减少。儿童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为12.4%,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连续43年下降,也创了史上新低。

在性别方面,日本的男童人口数805万,同比减少9万人,女童人口数767万,同比减少8万人。

从日本不同地区来看,东京儿童人口增加1.2万人,成为日本各都道府县中唯一正增长的地区。冲绳保持不变,其余45个道府县出现负增长,少子化趋势已不可阻挡。儿童人口占比最高为冲绳县,占总人口数17.2%,最低为秋田县,占比10.3%。

报道指出,日本儿童人口峰值出现在1954年,为2989万人,如今几乎减少至半数。截至4月1日,将儿童人口数按3岁一个区间来看,12至14岁年龄段为335万人,0至2岁年龄段为294万人,人口数量随年龄段下降而依次递减。

与此相对应的是日本老龄化。

2016年5月19日,世界卫生组织公布了新一期的全球各国平均寿命统计,其中中国以男女平均76.1岁,排在194个加盟国中第53位,而日本以男女平均83.7岁连续第23年蝉联该项冠军。日本的百岁老人指标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1963年总务省国势调查时日本百岁老人只有153人,而2015年厚生劳动省公布的数字是6万1568,在50年内翻了300倍,仅次于美国。

通常来说,国民长寿意味着该国医疗卫生、社会福祉及经济富裕的优越,但与此同时,这也意味着社会老龄化趋势严重,烦恼不断。

2016年9月27日,日本内阁府发布了《2015年日本老龄社会白皮书》:日本现有1.27亿总人口,约3392万是65岁以上人群, 老龄率26.7%。按世界卫生组织的评定标准, 超过14%是“老龄社会”,21%以上则定义为“超老龄社会”。日本于2007年便超过了21%这条红线,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步入“超老龄社会”的国度,并正不停地刷新纪录。2025年前后,日本老龄率将逾30%,2060年破40%。这绝非夸张之辞,事实上秋田、青森、山口、岛根等16县老龄率已经超过了30%,即便年轻人聚集的大都会东京、大阪与横滨等地,老龄率也已经越过超老龄红线。

日本社会保障人口问题研究所2015年发布的“日本老龄率过去统计及未来推计表”。

面对这一人类社会前所未有的极速老龄化浪潮,日本政府早在20年前便开始着手制定中长期对策大纲。然而,彼时日本深陷泡沫经济崩溃的漩涡中,政府与社会连眼前的烂摊都来不及收拾,自然无暇顾及日后。一直等到6年后的2002年,刚从低迷的经济中缓过一口气,才诧异地发觉日本老龄化问题已到沉疴宿疾的地步。现今,贫困、疾病、孤老是日本高龄者三项最大的忧虑,也是近年日本政府着重解决的课题。

相关阅读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