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峰会为什么选择厦门?金砖会议历次会晤举办城市都有哪些?

来源:时间:2017-05-18 11:50:33

金砖峰会为什么选择厦门?

厦门大学中国国际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黄梅波教授指出,厦门是中国发展模式较有代表性的城市;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就在厦门举办的“投洽会”,则充分体现了中国各个发展阶段的演变

在南南合作研究上颇富建树的黄梅波教授认为,共谋发展,是全球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心声;作为经济发展比较快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发展模式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中国也开始向国际介绍中国的发展模式。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厦门举行会晤,即可对中国发展模式获得感性的体验。

金砖峰会为什么选择厦门?金砖会议历次会晤举办城市都有哪些?

中国经济改革一大特色就是渐进式改革,通过试点,逐渐推广。从这一点而言,厦门也是其中有代表性的城市。厦门是中国首批经济特区之一,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和两岸交流合作的“窗口”、“试验田”、“排头兵”。近年来,厦门又相继成为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的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城市和中国自贸试验区2.0版之一的福建自贸试验区组成部分。

相关统计数据表明,201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金额已经超过了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而作为中国举办的全球投资促进盛会,“投洽会”在近20年中,也从专注“引进来”到如今“引进来”、“走出去”并举,乃至为双多边、第三方投资贸易洽谈搭建舞台。

黄梅波认为,“投洽会”的变化,成为中国经济发展阶段变化的一个标志。进入经济新常态阶段,中国将从过去积极利用全球化向积极主动参与全球化转变,“一带一路”倡议和“走出去”战略都是重要体现。厦门处于“海丝”核心区,“在中国经济发展的下一个阶段,厦门在‘走出去’参与全球化中同样扮演重要角色。”。

从与金砖国家的经贸关系来看,中欧(厦门)班列连接厦门与欧洲,其中一大半路程就在俄罗斯境内;厦门作为中国重要港口城市,更是和印度、南非、巴西保持密切经贸往来。 统计数据表明,今年前三季度,厦门和其余四个金砖国家贸易额超过250亿元人民币,且在外贸总体形势严峻背景下,与大部分金砖国家外贸依然保持两位数增长。

除了可以向金砖国家领导人展现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厦门还可以展现“一带一路”愿景的魅力,其完善的会展设施和丰富的会展经验也能为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提供有效保障。

作为中国著名的旅游城市,厦门曾获得联合国人居奖、国际花园城市、中国国家森林城市等诸多殊荣,“颜值”高。相信这也是厦门得以举办金砖峰会的重要原因。

但除了“颜值”以外,从金砖国家求合作、谋发展而言,厦门亦不愧为实实在在的一块“金砖”。黄梅波预期,随着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厦门举行,将有利于其进一步提高国际知名度,打造城市品牌。

为应对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2009年6月,“金砖四国”领导人在俄罗斯举行首次正式会晤。金砖国家间的合作机制正式启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机制的建立,为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与发展提供了政治指引和强大动力。2010年12月,南非正式加入金砖国家后,这一合作机制由最初的“金砖四国”变为“金砖五国”。近年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形成了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等部长会议为支撑,在多层次、多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的机制,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经济、金融和发展领域交流与对话的重要平台。

历次会晤举办城市都有哪些?

2009年6月  俄罗斯·叶卡捷琳堡。

叶卡捷琳堡以女皇叶卡捷琳娜一世的名字命名,坐落在乌拉尔山脉东麓,伊赛特河畔,处于欧洲与亚洲的分界线上。它是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区中心城市、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首府,也是乌拉尔和俄罗斯联邦重要的工业、交通、贸易、科学、文化中心,为俄罗斯第三大城市,仅次于莫斯科和圣彼得堡。

2010年4月 巴西·巴西利亚。

巴西利亚,巴西联邦共和国首都,是巴西第四大城市,建城于1956年至1960年,是全世界最大的20世纪以后建成的城市。巴西利亚的GDP在拉丁美洲城市里排名第五,在巴西排第三。它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是拉美大城市中最高的。它地处高原,气候温和宜人,树木常年葱绿,鲜花久开不败。

2011年4月 中国·三亚。

三亚位于海南岛的最南端,是中国最南部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也是中国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之一、全国最长寿地区(平均寿命80岁),别称鹿城,又称“东方夏威夷”。

2012年3月 印度·新德里。

新德里是印度共和国首都,是全国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人口达2570万,为印度第二大城市(仅次于孟买),也是印度北方最大的商业中心,主要产业为IT、电信、餐饮住宿服务、金融、媒体和旅游业。这里的主要工业有棉纺织、毛纺织、化工、炼铁、木材加工、印刷和食品工业等。

2013年3月 南非·德班。

德班,祖鲁语意为“在海港”,人口达300万,号称“非洲最佳管理城市”,也是著名的“国际会议之都”。这里每年平均有320个阳光灿烂的日子,海水平均温度在17℃以上,是非洲东海岸第一海滩城市,还是南非“足球之都”,是大型足球比赛重要赛场2014年7月 巴西·福塔莱萨。

福塔莱萨在葡萄牙语里的意思是“堡垒”,人口约为250万,是巴西第五大城市,也是巴西北部最重要的经济城市之一。市区拥有25公里长的海滩,碧海蓝天白沙细浪,是巴西著名的旅游胜地。2014年福塔莱萨会晤的主会场塞阿拉州会展中心是巴西第二大会展中心,其设计和内部设施在整个拉美地区都属一流。

2015年7月 俄罗斯·乌法。

乌法是俄罗斯南部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首府,地处欧亚分界线乌拉尔山脉西南侧,是俄罗斯重要的工业中心、文化中心、交通枢纽,人口110.6万。乌法是绿色城市,市内环境干净,随处可以看到树林。乌法还是俄罗斯第二舒适的城市,适宜居住。乌法是俄罗斯最大的石油加工城市,在石油加工、石油化工领域的技术水平领先国内。

2016年10月 印度·果阿。

果阿位于印度西海岸,人口146万,是印度面积最小、人口第四少的邦,人均GDP约5500美元,在该国各邦区中名列首位。果阿还是印度最孚盛名的海滨旅游城市,旅游、采矿、制药和IT是果阿的主要产业。中国一度是果阿铁矿石的最大出口市场,目前果阿的渔产品主要输往中国香港和大陆。

相关阅读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