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MP3已死”的人,你们错过了一个更好的故事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5-18 11:15:12

MP3是最流行的音频格式,近日它的发明者Fraunhofer IIS发布的停止专利授权计划声明在业界泛起了一波涟漪,很多人都说MP3已死,是时候拥抱AAC等新格式了。事实上是这样的吗?播主、程序员Marco Arment认为恰恰相反,这说明MP3的春天到了。如果你们还有疑问的话,看看跟MP3一样老的JPEG是不是还活得很滋润?

如果你留意新闻的话,大概会认为MP3这种文件格式最近正式“寿终正寝”了,任何的MP3残留势力都应该迁往AAC了。但这种说法只是对Fraunhofer IIS有关终止MP3专利授权计划声明的简单复述。

很少人把事情搞对。有的则错过了上个月发生的另一件事:

如果以前面提到的时间最长的专利作为衡量的话,则从2017年4月16号起,当Technicolor 持有并管理的6009399号美国专利过期时,MP3技术在美国不再受专利保护了。

MP3现在的脉象跟上个月相比不会差到哪里去,明年跟近日相比亦然——真相不过是已知最近的MP3专利过期了。

所以尽管近期围绕着是否还应该使用MP3格式存在争议,Fraunhofer的声明跟这个没有任何关系,只是说其专利授权计划终止(因为专利到期了)而已,并建议我们转向更新的仍然受专利保护的格式而已。

既然已经有更新更好的格式,为什么还要用MP3?

MP3是很老了,但年纪跟JPEG一样大,后者在质量上也早已被更新的格式超越。JPEG至今仍然无所不在不是因为Engadget忘了宣布它的死亡,而是因为它已经足够好并且到处都支持,使得它成为大部分时间内最实用的选择。

AAC等更新的音频编码器是可以制作出比MP3更好的音质,但它们之间的差异只是在低比特率的时候才明显。在128kbps或者更高的情况下,MP3与其他编码器的差异基本上很难被注意到,所以对于个人音乐收藏来说这种更佳并不是很有意义。对于新音乐来说,如果你想的话可以找AAC格式的,但花时间去换掉你手头的MP3文件就不值得了。

当带宽极其受限或者昂贵时,比如电话呼叫和音乐流媒体服务,或者视频的声音,AAC对于中低品质应用就很有意义,也是获得支持最广泛的格式。

这对于播客似乎也比较有意义。播客需要分发可在大多数播放器和设备上播放的单一文件类型,尽管AAC现在获得的支持也很广泛,但还是不能跟MP3得到的支持相比。所以播客一边倒地选择了MP3:在Overcast 数据库的5000万部播客作品中,92%都是MP3,而在最流行的500个播客当中,99%都是MP3。

而且AAC还有专利负担,而这个会妨碍创新,阻挠支持,限制潜在使用,会给任何向它靠近的人增加负担。

所以尽管AAC的确提供了一些好处,但也带来了额外的缺点和成本,而那些好处在一些主流的常见使用中都不是必要的或者明显的。哪怕是低速率的文件大小的重要性也在下降,因为现在的带宽正在越来越高。

Ogg Vorbis和Opus也提供了与AAC类似的品质优势,并且没有专利问题,后者对于给免费、开源软件等与专利授权不兼容的情况提供音频选项是必要的。但它们得到的支持不够广泛,限制了它们的应用范围。

直到几周之前,还从来没有一种既小到很实用,又受到广泛支持,且没有专利限制的音频格式,导致计算界要做出艰难选择并产生不必要的摩擦。现在,至少在音频方面,这种摩擦正式终结了。我们终于有了一个不带星号的出色选择了。

MP3获得了任何地方任何东西的支持,而且现在还不受专利限制了。从来还没有一种音频格式获得像MP3那么多的支持,它对任何东西来说几乎都已经足够好,现在,在席卷世界超过20年之后,它终于免费了。

相关阅读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