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最新消息:渤船建成新核潜艇建造厂房

来源:时间:2017-05-19 14:58:10

近日,据俄罗斯卫星网发表文章称,中国已经在渤船建成了新的核潜艇建造厂房,使得解放军可同时建造6艘不同型号的核潜艇,新厂房无论宽度还是长度,都稳居世界第一,核潜艇作为水下"核怪兽",中国即将加速建造,这一情况让军迷感到激动不已了。

首先,意味着中国海军新一代核潜艇具有良好的通用性。中国从建造第一代核潜艇,即091型汉级攻击型核潜艇和092夏级战略核潜艇开始,就采用在同一艇体基础上发展的模式,虽然这种模式在世界上很少采用,但通用性却大幅降低了两款不同用途核潜艇的整体研发周期、技术难度和总体成本。

但也不应忽视两款核潜艇采用同一艇体的重要缺点,那就是导致攻击型核潜艇技术没有太多亮点,战略核潜艇受限制太多,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艇体直径太小,即便是现役的094型晋级战略核潜艇,直径也偏小,以至于最新改款的094A型要加大用加大型"龟背"--导弹发射筒上缘和舱盖,以便容纳下尺寸更大的巨浪-2A潜射弹道导弹。

预计中国在建造新一代核潜艇,即095型攻击型核潜艇和096型战略核潜艇时,会对通用性的标准进行一些改进,不再要求以统同一艇体直径来建造两款核潜艇,而转变为潜艇任务舱段的模块化。

比如:艇体前部的鱼雷舱、声呐阵列、指挥塔围壳、指挥控制系统、推进系统等设备和舱段将实现最大限度的模块化、通用化。再者,意味着新一代核潜艇的艇体直径将大幅增加。

此前,中国海军两代4型核潜艇是世界上拥有核潜艇的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中同类核潜艇中排水量偏小的,如:英国海军的机敏级攻击型核潜艇的水下排水量达7500吨,而093型攻击型核潜艇的水下排水量6000吨。

只有法国海军的红宝石级核潜艇是个另类,水下排水量只有2700吨,但除此之外的美、俄两国的战略核潜艇的水下排水量基本都接近2万吨,而中国094型战略核潜艇的水下排水量只是11000吨。

水下排水量意味着潜艇的艇体内的容积,尤其对于单壳体潜艇来说,意义重大。有了更大的排水量,潜艇才能装下更多的声呐、雷达等电子设备以及鱼雷、导弹等武器系统。当然,所安装的核反应堆也更大,动力也更强劲。因此,外界预计095型攻击型核潜艇的水下排水量将至少达到8000吨,而096型战略核潜艇的排水量将至少达16000吨。

相关阅读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