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脂玉如何鉴别?羊脂玉的鉴定方法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5-19 11:42:20

羊脂玉如何鉴别?羊脂玉的鉴定方法

羊脂玉如何鉴别?羊脂玉的鉴定方法

玉石家族中以新疆和田玉为贵,和田玉中又以羊脂白玉尊为玉中极品,羊脂白玉为软玉中之上品,温润华美,细腻通透,极为珍贵。但很多玉友在购买时却不能进行鉴别,误以为白色的玉石就是羊脂白玉,玉质越白品相越好。

羊脂白玉是新疆白玉中的极品,白、糯、润、温、细,且数量少,不少人看到很白的玉就误认为是羊脂白玉,其实白玉与羊脂白玉在矿物质成分和化学结构上是有区别的,用仪器测定可以清楚地看到区别,在玉器市场上人们无法时刻用精密仪器鉴定,便渐渐形成了一个约定俗成的标准,认为羊脂白玉应该是有较高油脂度、有柔和白度、润泽细腻的新疆白玉籽料。

羊脂玉透闪石含量98%以上,透闪石含量越高则越白。羊脂玉出于籽玉,籽料也有特别大的,但是大籽料出不了羊脂玉。所谓籽玉越大越值钱,乃是误导,真正值钱的应在两千克以下,因两千克以下的籽料才有出羊脂玉的可能。

羊脂玉之称,人说始于新疆老乡,乃民间流行称呼,其实绝非如此。羊脂玉之称是极有学问的,其“脂”字即有颇深的文人色彩。和田玉的真正开发,始于乾隆时期,拥有和田玉极品者也只有乾隆。而对玉最有研究的也只有一人,那就是乾隆皇帝,故,羊脂玉之称当起于乾隆皇帝。

有玉雕大师曾说,羊脂玉如产自中原则有可能称为猪脂玉。然而,羊脂玉之感觉决非似猪脂,只有羊脂之感觉最近乎羊脂玉。羊脂玉之名虽不甚文雅,因其极其形象,并具深层文化,故仍为历代玩家所沿用。眼下,羊脂玉虽已进入科学研究阶段,研究者欲出台国际化规范,但仍无更好的学名,也只有羊脂玉才是最理想的称呼。

相关阅读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