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最新消息:美制裁1名中国人3家中国公司 因涉及伊朗弹道导弹项目

来源:时间:2017-05-19 10:29:07

美国财政部17日宣布制裁1名中国公民和3家中国公司,称他们支持伊朗弹道导弹项目并为其提供装备。外交部18日表示,中方反对单边制裁,已向美国提出交涉。

伊朗今日(19日)举行总统选举,对决在保守派与改革派之间展开。美媒指出,美国一方面放弃对伊朗的制裁同时又实施新制裁的行动,将影响伊朗对美国以及伊朗核协议的立场。

俄罗斯学者指出,美国此举是在伊朗大选前夕营造出一种感觉,即美国会放宽对伊制裁政策,目的是不给保守派支持者机会。不过在这一背景下,美国还是决定表明自己对中伊关系的态度。但美国的制裁丝毫不会影响加速发展的中伊贸易关系,更不会撼动两国整体关系。

美制裁1名中国人3家中国公司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财政部美国财政部17日发表声明,宣布对两名伊朗国防官员、一家伊朗公司、一名中国公民和三家中国公司进行制裁,称他们支持伊朗弹道导弹项目并为其提供装备。

受制裁的中国人英文名字为阮润灵(音,Ruan Runling),三家中国公司分别是上海港泉商贸有限公司(Shangai Gang Quan Trade Co)、上海丙至国际贸易有限公司(ShangHai North Begins International)和英文为Shanghai North Transway International Trading的商贸公司。

美国财政部称,这位中国公民以及三家公司因向伊朗军方提供包括导弹制导技术在内的电子设备,或是试图提供金融、实物、技术以及其他方面的支持而受到制裁。

制裁结果是禁止美国公民与上诉个人和机构建立商务往来、进行交易。如果三家中国公司和阮润灵(音)在美有资产和银行账户,则将被冻结。

中国外交部:反对单边制裁

据路透社报道,伊朗国家电视台18日援引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加塞米(Bahram Qasemi)对此表示:“美国将个人列入单边和非法制裁清单,破坏了伊朗执行核协定承诺的积极成果,伊朗谴责美国令人无法接受的恶意。”

1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对美国采取这种单边制裁的做法表示了反对。

华春莹在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防扩散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是明确的。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扩散活动,始终根据本国政策法规开展防扩散工作,严格履行相关国际义务和承诺。

华春莹指出,中方一贯反对任何单边制裁。动辄实施单边制裁的做法,特别是如果这种做法损害了第三方利益,既无助于有关各方之间的互信,也无助于各方合作解决相关国际问题的努力。

华春莹表示,中方已向美方提出了交涉。希望美方切实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通过对话合作解决有关防扩散关切。

美国财政部长努钦在声明中称:“这些制裁的实施,是为了反对伊朗开发弹道导弹等不利于地区稳定的行为。”

据美媒报道,针对中国提出的反对意见,白宫一位高级官员在回应美媒提问时称,“伊朗不稳定与敌对行为导致的所有问题,特朗普政府都将采取行动处理。”

特朗普上任后 中国公司受到三波制裁

这是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国对中国公司和个人的第三轮制裁。

2月3日,美国财政部宣布了上任后对伊朗的首波制裁,其中包括宁波新世纪进出口有限公司等两家中国公司和3名中国公民。随后,这两家中国公司的负责人均表示只出口正常货物,中国外交部也向美国提出了交涉。

3月24日,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称,已决定对违反禁令向伊朗、朝鲜和叙利亚出售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相关设备与技术的11个单位和个人实施制裁,其中包括6家中国公司和3名中国公民。

相关阅读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