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领华尔街”将变“占领硅谷”?美科技产业市值已超大城市GDP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5-23 10:19:22

科技股票大涨、科技行业财富的迅猛增长会不会引发人们出来反对这一产业?有分析师认为,这个答案是肯定的。

美银美林首席投资策略分析师Michael Hartnett在一份名为《占领硅谷》(Occupy Silicon Valley)的报告中表示,科技股大涨可能最终会导致平民呼吁重新分配在硅谷越发集中的财富。这份报告的名字让人不禁想起2011年美国爆发的“占领华尔街”运动,当时抗议者在以纽约金融中心华尔街为主的地区游行示威、甚至安营扎寨,运动的目的是为了抗议引发金融危机的美国大型金融机构,反对它们的贪婪、缺乏责任和社会的不平等。

Hartnett在《占领硅谷》的报告中指出,虽然全球商业大范围扩张,但越来越多人感觉到在经济上的落后。从某些方法上看,科技股似乎被严重高估了。纳斯达克互联网指数今年上涨了25.6%,而同期标普500指数仅仅上涨了7%。

同时,美国科技产业的整体规模已经超越了一些美国大都市的GDP。例如,亚马逊市值已经超越了美国首府华盛顿特区的GDP总值。而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苹果公司市值加起来有1.45万亿,这已经超过了欧元区加上日本的金融股市值总和(1.31万亿美元)。

Michael Hartnett近期多次曾多次表示,对科技股的投资处于狂热之中,且面临崩盘的风险。

上周五,Mike Hartnett分析了最新的13F监管文件指出,今年科技公司资本年化流入规模为15年来最大,也是自网络泡沫以来最大的一次。这里面临的风险是,如果经济和收益率实现增长所花的时间越长,那么这股科技热面临的风险就越大。年初至今,纳斯达克互联网指数(QNET)年化收益率已经达到75%。

他今日还表示,MSCI USA Growth Index近期大涨,其和MSCI World Value Index之比创下2000年互联网泡沫期间的新高。MSCI USA Growth Index上权重最大的三只股票分别是苹果、亚马逊和Facebook。

Hartnett称:“最新信号显示,我们正处于市场投机超调的早期阶段”,“美联储花越多时间收紧利率,科技和增长型股票就越容易进入投机狂热之中。”

相关阅读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