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支付规模达美国50倍 中国移动支付领先世界

来源:时间:2017-05-31 15:19:13

支付宝、微信、QQ、百度等轮番刷屏,互联网巨头囤积总兵的移动支付领域该是相当不错的领域,可从外国媒体的文章里知道具体的对比体量时候,难免还是有些吃惊!

50倍!2016年移动支付规模中美对比

英国《金融时报》于2月14日发表了一篇题为《相比于中国,美国的移动支付市场看上去像是侏儒》的文章。文章引用了艾瑞咨询和Forrester Research两家咨询公司分别针对中美两国移动支付市场的研究报告数据,称中国移动支付2016年的规模大约为美国同期的50倍,而这一悬殊对比也说明,中国的互联网公司正在向金融科技生态系统发力,并就此"蛇打七寸",不仅占据了这一细分市场的全球主导地位,还似乎找到了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正确通道。

报道称,中国移动支付发展得如此蓬勃,主要是因为线上购物和互联网金融服务的爆炸式增长;而该行业的繁荣不仅使得中国的互联网巨头赚得盆满钵满,而且还使他们掌握了珍贵的用户数据。

弯道超车!剑指区块链经济

数字支付是当前各国需要解决的问题,而其中区块链金融已经明确成为全球金融领域需要重点攻克的方向,我国原本在信用卡使用渗透率方面落后于发达国家,社会整体金融IT建设相对落后,虽然信用卡普及和市场培育超过10年,可总体效果依然不太令人满意。

但在以移动支付为代表的数字支付领域,我国消费者经过各大互联网企业"烧钱"式的培育以及互联网叫车、购物等应用的实践,已经很好地接受了移动支付这样的数字支付方式,而获得庞大资金流和用户流的企业也愿意加大在移动支付安全性、用户大数据挖掘等诸多方面投入更多,以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从而形成一个良好的循环。

可以说,移动支付为我国未来数字支付领域应用打下了坚实基础。由于我国没有非现金支付后的信用卡束缚,能够直接跳跃到移动支付领域,为未来数字金融时代打下坚实基础。相对现金和信用卡支付,移动支付为代表的数字支付其实在安全性、便利性等方面有诸多优势,加上大数据的运用,完全可以弥补信用卡时代个人金融消费信用数据的缺失问题。

我国为何能领先?

在美国,移动支付之所以还未被广泛采用,最大的原因在于其信用卡体系已十分完善,刷卡支付并不复杂。中国移动支付的快速增长部分要归因于后发优势,在缺乏其他的非现金支付渠道下,中国直接跨越信用卡的阶段,从现金交易跳到了移动支付。

当然,管理层的引导和企业的发展布局也相当重要,虽然目前市场上不少声音觉得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阻碍了我国互联网整体创新,但不均衡的发展的确能让BAT集中大量资源实现规模、技术的全面超越,类似阿里巴巴"新零售"这样的计划一旦成功推行,恐将进一步拉大我国同其它国家在移动支付领域的差距,这样的改变是相当不错的,也是值得期待的。

当然,改变消费者根深蒂固的消费习惯无疑是一个巨大挑战,尤其是对于四五十岁以上年纪的居民,他们既是移动支付需要覆盖的主要用户群体,也是移动支付普及的难点。

相关阅读

“中巴经济走廊”将给巴基斯坦带来什么?
    拉合尔市(Lahore)五洲明珠大酒店(Pearl Continental Hotel)的大...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