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景泰青花瓷怎么样?明景泰青花瓷鉴赏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4-13 15:50:04

明景泰青花瓷怎么样?明景泰青花瓷鉴赏

明景泰(公元1450—1456年,明代宗朱祁钰年号)朝仅历时7年,瓷业生产是“空白期”中最低落的时期,青花瓷器基本延续正统朝风格。

胎质比正统粗糙,器物底部为白砂底。釉层较厚,有细小气泡。釉色白中泛青,呈玉质感。有酱釉口器和青花酱釉弦纹装饰,器物里外釉基本一致。足胎露胎线打磨圆熟,呈“灯草梗”状。

瓶类器物大多以三节成形,器物底部中心微凹,底及圈足内壁无釉,器物外壁施满釉,圈足处釉线不整齐。

筒形炉为平砂底,口沿、圈足内壁向中心切削成八字形,底面平整,施釉,能看到明显的同心圆线条及放射状的跳刀痕,中心有一微突起处。

景泰青花的款识从器心移到器底,除福字外,还有“太平年造”、“太平”、“大明年造”等。景泰青花未见任何带年款的官窑器

景泰青花瓷的主要纹饰

1、缠枝花卉纹。缠枝纹花卉纹一直是青花瓷一个比较重要、也是比较常见的纹饰,明景泰青花瓷的纹饰有缠枝牡丹纹花叶,常常被绘制成老虎脚爪的样式、鹅掌形的样式以及菊花叶形的样式。

2、卷草纹。卷草纹经常是用四方连续的形式来绘制的,所以常常作为边饰花纹。在卷草纹的尖端,一般会有像小船一样形状的叶子。

3、人物纹。人物纹应当算是明朝景泰青花瓷最为主要、也是最为突出的一种纹饰 。人物纹的题材特别丰富,有历史故事、高人逸士、侍女婴戏等等。人物绘制得十分灵巧、生动、形象,线条也特别清晰。

4、狮子滚绣球纹。狮子滚绣球纹常常出现在盘子的中心,是一种主体纹饰。狮子头部的鬃毛一般会被绘制成几束,往上飞扬着,可以明显地看到狮子的面部非常凶猛,栩栩如生。

青花瓷造型

1、瓶类。清朝康熙年间的青花瓷造型非常丰富,既有仿古的,也有创新的,瓶类是青花瓷中最为多样的造型。一般来说瓶类主要是用于陈设、观赏的,在早期,瓶子的造型是瓶高颈粗,而到了晚期就变成了瓶矮颈短。

2、尊类。摇铃尊是康熙官窑瓷器的一种创新的样式,摇铃尊的底是平的,而内部是凹进去的,比较常见的品种有青花以及釉里红。

3、罐类。康熙年间既有延续顺治时期的将军罐,也有创新的鼓式盖罐、狮钮盖罐、粥罐等等,这些大多是民窑的产品。

4、花觚类。花觚类的大器很多,大多是在康熙早、中期所生产的,一般是民窑的产品,器形十分高大。

5、盘类。盘类在康熙早、中晚期都有烧制,主要是作为生活用器。盘类可以分为高足盘、花口盘、方盘、折沿盘、撇口盘、菊瓣盘等等。

更多明景泰青花瓷怎么样?明景泰青花瓷鉴赏相关信息请关注当代财经网

相关阅读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