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品相划分方法 邮票品相的七个等级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4-28 10:16:15

邮票品相划分方法 邮票品相的七个等级

人靠衣装,佛靠金装,邮票收藏最重要一点就是品相。品相好的收藏价值高。集邮收藏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选择品相好的邮票,因为邮票品相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你所收藏邮票的升值空间。同一枚邮票,品相好的那枚可能要比品相差的那枚在价格上翻上几翻。

所以,如何识别邮票的品相是在集邮收藏当中所必须认真对待的一点,所谓邮票的品相就是指邮票本身是否完整、清洁、美观等等。我个人认为邮票的品相好坏,可以从以下几点来分辨:

(一)看票面的完整性:票面有破损的邮票,属于品相不好,不能收入邮集,其价值很低。当然珍贵稀有的邮票是例外。

(二)看邮票有无缺齿:邮票若是缺角少齿,也是品相不好。特别是邮票四角的齿,更应该特别小心,不要弄成缺。

(三)检查票面是否脏污:拿邮票时,要洗干净手,并尽量用镊子去取邮票。在整理邮票时,注意不要让桌子上有墨水、茶水等,以免沾在邮票上面。

(四)邮票是否揭薄。从信封上往下揭旧票时,不能硬揭,不然会把邮票背面一部分仍粘在信封上,使邮票的一部分变薄,“揭薄”也是品相不好的一种。

(五)背胶是否完整。现在的新票,一般都在背面刷胶,新票的背胶不能洗去,背胶洗去的新票也算品相不好。

(六)是否褶皱。邮票若有折痕或者褶皱,也算品相不好,有些邮票有轻微的褶皱,经过适当的熨压处理,可以使褶皱变得很平整。但熨压时要注意方法。

(七)票面的位置。邮票的图案应该居于票面的正中,不能偏高或偏低,也不能偏左或偏右。对于无齿孔的邮票,常用剪刀剪开,剪开时,四周的白边也应该均匀。

虽然选择一枚品相好的邮票当然很重要,但有了品相好的邮票还应该注意保管和保存。否则,一枚品相良好的邮票也会变得品相不好的。希望大家能在以后的集邮收藏中认真对待这个问题。

邮票品相的七个等级破损 一般邮票是用纸印刷的,处理稍不得当,特别是从邮件上揭取邮票时,很容易使邮票受伤。破损的邮票一般都属于品相不好。

揭薄 从邮件上揭取邮票时,因方法不当或背胶没有洗净,致使邮票的一部分粘连在信封上,使揭下来的邮票背面部分变薄。表面揭薄的邮票,图案残缺,当然不能收入邮集。背面揭薄的,只要从正面看不明显,可以暂时收入邮集,待有了品相好的再换下来。

污迹与斑点 茶水、菜汤溅到邮票上,或者用手指直接触摸邮票,都会在票面上留下污迹,很不容易去掉。有些集邮爱好者缺乏集邮常识,在饭桌上翻看邮集,或者一边喝茶聊天,一边整理邮票,这样都容易在邮票上溅上污迹。

所以欣赏、整理邮票时,环境一定要清洁,并要养成使用镊子的良好习惯。另外,用水湿法揭取邮票时,一定要等邮票完全干透以后再收存,才可能避免邮票上出现斑点。

皱痕 邮票的用纸很薄,就是不折,稍微用力不当也会出现褶皱,这种伤痕多半是由于集邮者粗心大意造成的,有皱痕的邮票,可先浸水里,全部润湿后,取出来用吸水纸将表面的水吸干,放在玻璃板上,邮票上面再覆以玻璃纸,用大拇指指甲轻轻在皱痕处摩擦,用力的程度以能使皱痕展平即可,用力不能过大,以免损坏邮票。

缺齿 撕票时不经心,往往会出现缺齿或断齿现象。要使用正确的撕票方法,即沿齿孔中心线反复折叠几次,然后慢慢向两边撕开。

褪色 邮票是否褪色,也是衡量邮票品相好坏的一个因素。褪色的原因很多,紫外线就会导致褪色,另外,邮票受潮也会使部分印色发生变化。所以邮册一定要避光存放在通风处。

邮戳的状态 邮戳盖在邮票上的好坏,也涉及邮票的品相。如果目的是从盖销邮戳上了解邮票的使用年代、使用邮局等,邮票上的戳记就应以印迹完整为上乘;如果以观赏邮票的图案为主,则以邮戳只盖住印面的一角,不遮挡图案者为佳。

信销票上的邮戳,常常因为油墨过多,盖戳时漫不经心,而使邮票的图案被弄得模糊看不清,收集时要注意选择。

更多邮票品相划分方法相关信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当代财经网

相关阅读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