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全套邮票价格 三国演义邮票珍藏册价格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5-04 13:59:52

三国演义全套邮票价格 三国演义邮票珍藏册价格

《三国演义》全名《三国志通俗演义》,元末明初小说家罗贯中所著,为中国第一部长篇章回体历史演义的小说,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历史演义小说的经典之作。《三国演义》是中国第一部长篇章回体历史演义的小说,以描写战争为主,反映了魏、蜀、吴三个政治集团之间的政治和军事斗争,大致分为黄巾之乱、董卓之乱、群雄逐鹿、三国鼎立、三国归晋五大部分。在广阔的背景下,上演了一幕幕波澜起伏、气势磅礴的战争场面,成功刻画了近五百个人物形象,其中曹操、刘备、孙权、诸葛亮、周瑜、关羽、张飞等人物形象脍炙人口,不以敌我叙述方式对待各方的历史描述,对后世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编者罗贯中将兵法三十六计汇融于字里行间,既有情节,也有兵法韬略。《三国演义》中主要人物被称为 “三绝” 的分别是:“奸绝”——曹操,“智绝”——诸葛亮,“义绝”——关羽。

桃园三结义

“桃园三结义”选自第一回“宴桃园豪杰三结义斩黄巾英雄首立功”。刘备、张飞、关羽在投军时,因志趣相投在桃园中结为兄弟,以刘备为兄,关羽次之,张飞为弟。画面中右为关羽,中为刘备,左为张飞。以桃花两株,象征结义的时间和地点,上有青龙装饰的太阳,表示早晨太阳东升,寓意结义的开始和军事同盟的建立。

中国古典文学名著—三国演义第一组

三英战吕布

“三英战吕布”选自第五回“发矫诏诸镇应曹公破关兵三英战吕布”。画面中四位豪杰四匹马四种兵器搅杀在一起,设计者采用俯视画法,便整个画面广阔有序。

中国古典文学名著—三国演义第一组

风仪亭

“凤仪亭”选自第八回“王司徒巧使连环计董太师大闹凤仪亭”。画面展示的是大将吕布与歌妓貂蝉在凤仪亭私会的情景。

中国古典文学名著—三国演义第一组

煮酒论英雄

“煮酒论英雄”选自第二十一回“曹操煮酒论英雄关公赚城斩车胄”。曹操是正面像,昂首捻须,一副狂傲之态。刘备是背影,刻画的是刘备惊惶失措的窘态。

中国古典文学名著—三国演义第一组

小型张千里走单骑

小型张“千里走单骑”选自第二十七回“美髯公千里走单骑汉寿侯五关斩六将”。曹操发兵攻打刘备,刘备兵败逃亡。关羽被围,兄弟失散。曹操爱惜关羽将才,极力笼络,封他为汉寿亭侯。关羽暂时屈从。但当他打听到刘备的去处后,即辞谢曹操,护送刘备的二位夫人,前往追随。一路上受到曹操的不断拦截。但关羽凭其超人的武艺与智谋,过五关、斩六将,终于得以与刘备相会。

夜袭乌巢

第一枚“夜袭乌巢”选自第三十回“战官渡本初败绩劫乌巢孟德烧粮”。画面主图为曹操挥剑指挥兵将奋力冲杀,乌巢浓烟滚滚,烈焰腾腾的情景。

中国古典文学名著—三国演义第二组

三顾茅庐

第二枚“三顾茅庐”选自第三十七回“司马徽再荐名士刘玄德三顾草庐”。邮票主图为数九隆冬,玄德兄弟三人迎风冒雪第二次去草庐时,小童开门说:“师父不在”时的情景。玄德的虔诚,求贤若渴的心态,关羽的不屑一顾以及张飞的不耐烦,而小童的不卑不亢,都刻画得真真切切。

中国古典文学名著—三国演义第二组

单骑救主

第三枚“单骑救主”选自第四十一回“刘玄德携民渡江赵子龙单骑救主”。邮票画面上,赵云在曹营兵将的重重包围中,四下奔杀,如入无人之境,充分显示了蜀军上将的风采。

中国古典文学名著—三国演义第二组

大闹长坂桥

第四枚“大闹长坂桥”选自第四十二回“张翼德大闹长坂桥刘豫州败走汉津口”。邮票画面为猛将张飞立马横矛于长坂桥上,大喝一声,吓死夏候杰,喝退曹操大兵的情景。表现了蜀将张飞无所畏惧的英雄气概和曹兵狼狈逃窜的惨状。

中国古典文学名著—三国演义第二组

《三国演义》系列邮票从1988年发行第一组开始,到1998年十年间共发行了五组邮票,共20枚邮票3枚小型张,以“桃园三结义”始,至“三分归晋”而终,内容上基本包罗了三国时期的主要战役和重大事件。

《三国演义》五组邮票设计时都是采用中国工笔重彩画的形式在仿古绢上绘制而成,为了在方寸之间表现出原著的神髓,设计者颇费苦心。在五组邮票中,前两组由陈全胜所设计,主要描绘了三国前期主要人物与事件,刘关张、吕布、貂蝉、赵云、曹操、诸葛亮都在此时粉墨登场。后三组全部由温州书画院专业画家戴宏海设计,核心事件是赤壁之战。第三组描绘的是赤壁之战前两军的斗志斗勇,包括脍炙人口的舌战群儒、智激孙权、蒋干盗书、草船借箭四个故事,为赤壁之战孙刘联军的战胜作好铺垫;第四组描绘了赤壁之战及战后形势,包括合肥之战、彝陵之战;到第五组后,三国英雄老去,刘备、曹操先后辞世,三国故事基调也由雄壮变为悲凉,邮票在选材上如白帝托孤、秋风五丈原无不贯彻这一基调,最终由三分归晋收尾。

中国邮政于1988年11月25日发行了第一组《三国演义》特种邮票,全套共4枚,分别是“桃园三结义”、“三英战吕布”、“凤仪亭”、“煮酒论英雄”。

 

  第二组《三国演义》系列题材邮票于1990年12月10日发行,全套4枚,分别为“夜袭乌巢”、“三顾茅庐”、“单骑救主”和“大闹长坂桥”。

 

 

  第三组《三国演义》系列邮票于1992年8月25日发行,全套4枚,分别为“舌战群儒”、“智激孙权”、“蒋干盗书”和“草船借箭”。

 

 

  第四组《三国演义》系列邮票于1994年11月24日发行,全套四枚,分别为“横槊赋诗”、“刘备招亲”、“威镇逍遥津”和“火烧联营”。

 

 

  第五组《三国演义》系列邮票于1998年8月26日发行,全套共4枚,分别是“白帝托孤”、“孔明班师”、“秋风五丈原”、“三分归晋”。

 

更多三国演义全套邮票价格相关信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当代财经网

相关阅读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