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总统接受中国来阿根廷建设核电站 核电概念股有望爆发

来源:时间:2017-05-11 11:07:46

阿根廷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Mauricio Macri)终于改变态度,在5月8日决定接受中国企业在阿根廷建设核电站的方针。2015年,在左翼的克里斯蒂娜前政府下签订合约时,马克里以“内容不透明”为由暗示要取消合约,外媒报道称,中国政府最终通过国有银行的融资方案等扭转了局面。日经中文网报道称,中国企业在中南美的基础设施投资接连不断,与日本政府推进的基础设施出口竞争的情况似乎也会增加。

马克里将从5月14日开始访问中国和日本等国,其中,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马克里将于5月14日至18日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出访之前,马克里在位于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总统府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正与中国推进建设两座核电站的计划”。

马克里被认为是1990年以来经济理念“最自由派”的阿根廷总统

据阿根廷《民族报》网站(La Nación)报道,在访问中国期间,马克里希望与中方的融资公司敲定合同,资助阿根廷建造两座新的核电站,以此来推动阿根廷核能事业的发展。

消息提到,本次项目的总投资预计将达125亿美元,中国核工业集团(简称中核集团,China National Nuclear Corporation)为项目的主要参与方,从2018年底开始建设。项目由中国工商银行提供低息贷款,还款期为20年,再加8年的宽限期,年利率为4.5%。这个数字低于阿根廷按美元计算的10年期国债的约7%,马克里强调这是自己的成果,称“通过谈判改变了条件”。

美洲通讯社(Telam)报道称,5月17日,阿根廷核电集团(NA-SA)的总裁鲁本·塞默洛尼(Rubén Semmoloni)将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共同签订有关协议,中核集团还将提供相关的设备和技术。

文件的签署也意味着两个集团必须分秒必争地进行核电站的施工工作,主管核能部门的阿根廷能源部副部长朱利安·加达诺(Julián Gadano)在参观科尔多瓦省的水库时重申,这项协议不是由能源部负责,而是由财政部负责的。加达诺表示:“我们能提供很好的报价,这也意味着我们在市场上有更好的条件。”

《民族报》网站报道称,就阿根廷方面来说,必须在20年内通过中国工商银行偿还贷款,有8年的宽容期限。虽然还没有得出确切的数字,但是政府估计财政成本将达到本金的4.8%,包括利息和其他费用。

目前,阿根廷已有三座核反应堆,所产电力占该国总发电量的10%。2009年,阿根廷为了重振核工业、满足能源供应需求、调整能源结构,颁布法令规定将于2020年前建成第四座核电站(两台机组)。

此次与中国敲定的核电项目内容包括阿根廷第四座核电站——阿图查核电站3号机组(Atucha III)以及将来的第五座核电站的建设。

阿根廷的阿图查1号核电站(资料图)

墨西哥《经济学家报》网站(El Economista)称,这两国核电站的总投资需要140亿美元,125亿美元的融资需要从中国获得。Atucha III的反应堆将采用加拿大技术,而第五座核电站可能采用中国技术。

Atucha III核电项目的建址处与智力首都利马的核电站非常相近,位于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Atucha II核反应堆附近。据测算,Atucha III工程将花费57亿美元至60亿美元之间,装机容量将达到745兆瓦(MW),燃料将采用天然铀及重水。加达诺认为,这座核电站可能在今年最后一个季度开始施工,最晚明年年初,预计需7年完成。

加达诺表示:“没有人比我更想要这个项目更快启动了,但在此之前我们希望签署一个完备的合同,能够让我们安心的开始工程。”

目前,阿根廷正在加大向核能领域的投入,这是一个需要技术资本和人力资源的领域。加达诺说,虽然我们不是美国、中国或俄罗斯,但我们是世界前30名的成员之一。

此外,阿根廷第四座核电站Atucha III建成24个月之后,将有可能建造第五座核电站,预计花费80亿美元,功率将达到1150兆瓦,建成后将是阿根廷最大的核电站,燃料将采用浓缩铀及轻水。中方也有可能参与这座核电站的建设。

核电概念股个股一览

中国核电(601985)、纳川股份(300198)、太钢不锈(000825)、申能股份(600642)、台海核电(002366)、江苏神通(002438)、方大炭素(600516)、赣粤高速(600269)、浙富控股(002266)、应流股份(603308)、常宝股份(002478)、宝钛股份(600456)、西部材料(002149)、浙能电力(600023)、大西洋(600558)、沃尔核材(002130)、川仪股份(603100)、上海临港(600848)。

相关阅读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