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局势最新消息:美国称“巡航南海”政策未变

来源:时间:2017-05-09 15:55:35

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威夫特8日表示,美国在南海“自由航行行动”的间断,并不意味着这片争议海域在美国政府的优先等级降低。他说,美国海军将继续开展“自由航行”巡航。

据美国彭博新闻社报道,正在新加坡访问的斯威夫特8日在记者会上说,“我们刚刚经历过美国政府换届。新政府正在实事求是地确定,哪些事项要抓住机会,哪些事项需要等等看”。他表示,“如果我们的舰船在这里,而且有利益这么做,我们将抓住机会”。

“过去两三个月里,美军在南海的政策没有改变。”斯威夫特说,美国大选后亚洲对美国的未来有种不确定感,而这种不确定感滋生了该地区的不满情绪。因此进行“自由航行”巡航有好处,它是减少不确定感的一种方式。斯威夫特补充说,“我们对南海的侧重没有改变。美军今年准备在南海进行900个舰日的军事行动”。

《纽约时报》本月初发表文章称,六周前,美军太平洋司令部请求高级官员允许一艘美国军舰在黄岩岛12海里范围内航行。这一请求被五角大楼的高层官员拒绝了。《纽约时报》称,“不挑战中国领土主张的决定,显示出特朗普政府对北京惊人的顺从”。但斯威夫特8日的此番表态显然自相矛盾。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许利平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南海的航行自由和飞越自由从来不是问题。斯威夫特的言论表现了美国对南海政策的一些不确定性,在制定亚太政策上,军方此时发声是在争取某些主动权,另外也在迎合某些东南亚国家在南海问题上试图与美国一道浑水摸鱼的心态。

另外,针对日本共同社近日报道称,中国政府呼吁美方撤换在南海问题上多次强硬表态的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一事。在8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称,“有关报道纯属无稽之谈,不值一驳。”耿爽指责共同社的报道“无事生非、博人眼球”。

相关阅读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