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大飞机最新消息:央视揭秘为何C919使用外国发动机

来源:时间:2017-05-09 14:18:23

国产C919大飞机顺利完成首飞,从C919立项,到2015年下线,再到首飞,围绕这架国产大飞机,各方都在讨论。央视新闻频道从4月开始通过央视新闻新媒体渠道,在互联网上征集问题,网友提到最多也是最尖锐的,是有关C919发动机,C919被称作是中国人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喷气式干线客机,那么它的发动机是不是国产,整架飞机到底能不能说中国制造呢?央视记者走进中国商飞去寻找答案。

说到想要了解C919这架国产大飞机,很多网友的问题都指向它的发动机。大家都在说,这台发动机到底是不是国产的呢?如果它是来自国际供应商,还能不能说C919是我们国家自主研发的大飞机呢?

没错,C919使用这台发动机是国际供应商提供的,它是由美国通用电气和法国赛峰公司合作,研发的最新一代LEAP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单台性能非常优异,推力可以达到13吨,而有趣的是,当C919选定这台发动机之后,和C919相对应的波音737MAX,空客320Neo型最新款的飞机,都换装了这款发动机,可以说是改变了当时干线客机的发动机市场。

其实,民航客机使用国际供应商的发动机,对于世界航空工业领域来说是非常常见的选择。我现在所在的是国际三大航空动力供应商之一通用电气的中国总部,在这里我们了解到,实际上中国的C919,美国的波音,欧洲的空客,加拿大的庞巴迪以及巴西的巴西航空工业,其实这些研制方都在使用国际供应商的发动机。大家现在看到的是通用电气为波音787提供的GEnx下一代新型发动机,其实我们的C919使用的发动机也是通用电气和法国赛峰联合研发的最新一代发动机。但是这样一来,我们又有了一个问题, 既然我们选择的发动机基本都一样,那么飞机的性能会不会雷同?

实际上要搞清楚这个问题,还要从飞机的设计开始讲。飞机的发动机是飞机设计之初就开始确定的,这里就是C919设计的最初诞生地,当时我们在确定飞机发动机之后,就开始进行另外一项工作,要知道发动机并不像灯泡一样,买来拧上就可以用,它中间的对接非常的复杂。

我们看到的电脑屏幕上面的数模,就是飞机发动机和机翼对接的这部分,这个数模我们把它相关的文件打印出来,这里实际上就是C919的设计人员和发动机公司共同完成的一部分对接文件,这些大概只有三分之一左右。所以可见这台发动机上同样有中国人的心血。在航空领域,一台飞机正常会配备两型发动机,而经过这样的努力,C919也同样配备了未来中国自主发动机长江1000A对接的接口。相信终有一天,我们的国产大飞机也能用上中国心。

相关阅读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