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关系最新消息:文在寅外交独立性如何 是否能如菲律宾转向中国

来源:时间:2017-05-11 10:14:09

主张对朝鲜奉行"阳光政策"和大力发展同中国关系的文在寅10日宣誓就职韩国总统,他是否会带来东北亚地缘政治博弈的一些方向性变化,受到广泛猜测。文在寅10日表示,他愿意在条件允许的时候访问朝鲜,这是首尔已经很久没有向平壤伸出过的橄榄枝了。

在李明博执政时期和朴槿惠执政的后期,保守主义政治思维主导了韩国,那些挣脱美国对韩束缚、突出韩国自身利益、寻找韩国独立外交定位,并试图在中美之间搞平衡关系的努力被一一放弃了,其最明显的结果就是韩国在东北亚失去了自己的影响力,完全成为美国亚太战略的附庸。首尔的力量比平壤大得多,但在半岛问题上几乎已经听不到韩国的独立声音。

被动地受美国"保护",就必须为美国的国家利益效力,充当美国亚太战略构建的一个小角色,韩国必然失去美国的一些尊重。特朗普政府以很不客气的方式要求首尔增加分摊驻韩美军的费用,并且在部署"萨德"最敏感的时刻提醒韩方"交钱",受这样的羞辱都是韩国自甘"什么都靠美国"的代价。

去年以来东南亚有个与韩国相反的例子,它就是菲律宾。杜特尔特出任菲律宾总统后强硬地宣布不再为美国的南海战略服务,把菲律宾自身的利益放在菲外交的核心位置。迄今为止,马尼拉大刀阔斧地改善同北京关系,并且不再纠缠所谓"南海仲裁"结果。杜特尔特政府同时获得了中菲经济合作重启和华盛顿对菲态度从呼来喝去到笼络巴结转变的丰厚回报。

杜特尔特似乎看透了南海纠纷的实质,不再接受美国对区域内海上摩擦性质的定义,这促成了马尼拉对菲真实安全环境有了更切合实际的认识。菲律宾成为本国外交路线的制定者和主导者,它的整个战略棋盘一下子活了。

韩国的综合实力要远远高于菲律宾,但它迄今在华盛顿面前要比杜特尔特领导下的菲律宾要低声下气得多。奉行远中国亲美国,以及在半岛问题上"一切行动听美国指挥"之后,韩国几近彻底失去了自己的弹性空间。本来韩国是半岛问题主角之一,但是平壤根本不屑与它谈,平壤的眼里只有美国。

跳出美国的影响力做自己,这作为政治主张韩国是有风险的,与拽着美国的衣角走路相比,相对独立自主的外交毕竟是需要闯荡的。韩国社会远未就此形成广泛、坚定的共识,这样的路线很容易受到打击。这些年对北方"阳光政策"断断续续,保守主义外交虽然也有被打断的时候,但总体上它的延续性更像是一条主线。

美国离朝鲜半岛太远了,它对朝鲜的遏制以及它对保护韩国的承诺,决心和意志的来源都不在这个地区内,而是发端于美国的全球战略以及远隔大洋的本土安全利益。韩国如果全听美国的,自己在一定程度上"被出卖"注定会发生。

文在寅在新书《大韩民国问答》中谈到韩国对美国要"学会说不",看来他对韩国当下的外交战略困境是清醒的,然而他修正韩国的外交道路将受到诸多局限,毕竟他获得的选票不足一半,他发展对朝关系很容易在朝鲜一旦进行新的核导试验时遭到舆论诟病,另外华盛顿并不欢迎首尔站到中美的中间位置充当"桥梁"。

韩国不是菲律宾,文在寅也不太可能成为"韩国的杜特尔特"。事实上,韩国是独特的。它需要一位领袖级的带路者从其民族的长远和根本利益出发,来制定明智可行的外交战略。这对韩国来讲是一个历史性课题。文在寅如果能超越当下国内政治纠葛,以更高的视角来审视和应对这一课题,则不仅有助于领导韩国克服当下的战略困境,还必将使他自己彪炳韩国史册。

相关阅读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