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产能爆发 订单井喷 共享单车概念股一览

来源:时间:2017-05-11 10:42:06

2016年第4季度以来,共享单车“横空出世”,快速复制着“资本带动订单”的模式,传统自行车行业出现了从行业低谷陡然赢来千万级订单,一夜之间从“去产能”到“扩产线”、从“外销为主”到“内销代工”的迅速转变。然而,在喜出望外的同时,一系列连锁反应给行业带来的相关风险也不容忽视。

随着共享单车的急速膨胀,自行车行业订单如雪片飞来,业内估计2017年订单将超过3000万辆,占我国自行车产能的60%以上。许多自行车生产企业大幅扩充产能,天津富士达年产能由1400万辆提升至2000万辆。其他领域的企业也纷纷投身到自行车行业之中,记者在位于山东烟台市的富士康科技集团了解到,这家主要从事电脑、通讯、消费电子等生产的高科技企业,已与摩拜单车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并开辟了专门的自行车生产线,预计年产能将达560万台,共享单车生产正呈“井喷”之势。

但是,与单车行业蓬勃发展对应的是城市需求有限。统计显示,在中国400多个城市中,排除气候、地形等影响因素后,真正适合投放共享单车的仅有100多个。而根据腾讯创业的估测,整个市场对共享单车的总需求量很有可能不到2000万辆。即便今年共享单车的3000万辆产量可以完全被市场消化,明年这一产量也有极大概率发生骤跌。

由于订单陡增,引发物料紧张,零配件和人工成本迅速攀升,给原以“外销为主,内销为辅”的自行车行业供应链带来了冲击。目前,车架、铁管、轮圈、内外胎、坐垫等全部零配件都存在供不应求的状况,不断上升的成本给脆弱的出口局面雪上加霜。

共享单车

同时,出口利润低下和国内高端市场失守窘境仍未突破。据来自山东烟台检验检疫部门数据显示:我国自行车每年产量约8000万辆,内需2500万辆左右,其余大部分出口。其中,出口以中低档产品为主,主要靠价格优势占据国际市场。与此同时,我国自行车高端市场被捷安特等台资企业占据,国内企业在高端变速器、碳纤维等零部件方面缺乏自给能力。如国产单价在500元以上的自行车80%以上普遍采用日本禧玛诺和美国速联变速器。目前火热的共享单车大部分仍为低端通勤车,永久、飞鸽等自行车企业正沦为共享单车代工厂。

为此,有关专家建议,应该加强政策引导,鼓励企业抓住共享单车带来的行业变革,帮助企业合理评估市场需求,防止增加无效产能;同时,加快产品升级,开发智能、运动型自行车,向专业高端领域转变,扭转目前自行车行业以贴牌为主的代工方式。

共享单车概念股

目前A股市场上,共享单车概念股主要有三类。第一类是拥有自行车知名品牌的上市公司,如中路股份(600818)、上海凤凰、姚记扑克(002605)等;第二类是自行车配件供应商,如信隆健康、华讯方舟(000687)等;第三类是参与布局共享单车业务的上市公司,如华西股份(000936)等。

相关阅读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