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木材价格指数遭遇三连阴 红木缺乏利好市场疲态尽显

来源:鱼珠·中国木材价格指数网时间:2017-05-12 19:33:00

中国木材价格指数遭遇三连阴 红木缺乏利好市场疲态尽显

中国木材价格指数(CTI)综合周指数遭遇三连阴,5月1日-7日这一周报收1159.38点,跌0.19%,成交量缩减0.88%。其中鱼珠木材价格指数(YTI)报收1073.17点,微涨0.30%,成交量缩减0.05%;大西南木材价格指数(DTI)报收1143.35点,跌1.25%,成交量缩减1.29%;福人木材价格指数(FTI)报收1253.61点,跌0.13%,成交量缩减0.56%。

红木

缺乏利好

市场疲态尽显

由于市场严重缺乏利好消息刺激,本周红木市场疲态尽显,全周销量环比下滑0.13%,周指数报1339点,周环比跌1.07点,跌幅0.08%。三大市场两涨一跌,其中上海福人和广东鱼珠周指数分别跌0.09%、0.48%。四川大西南指数涨1.89%。

盘面观察,成交萎缩直接影响盘面表现。从日指数走势来看,本周7个交易日中,只有周三、周五实现红盘,其余时间均是阴线,如此走势也反映出了当前红木市场疲弱。根据中国木材价格指数监测数据显示,本周伯利兹黄檀、微凹黄檀、非洲崖豆木市场表现最差,周销量分别下滑1.3%、1.91%、5.74%,位居销量跌幅榜前三位。

另外,在价格方面,受市场持续低量的影响,本周上海福人阔叶黄檀、刺猬紫檀价格指数出现了较明显的下滑,本周价格指数分别下滑1.57%、1.1%,成交均价为每吨1.36万元、5200元。而广东鱼珠市场方面暂没有出现明显波动,各代表材种维稳为主。本周广东鱼珠市场大果紫檀价格指数微涨0.55%,成交均价每吨1.80元,刺猬紫檀价格指数微涨0.53%,成交均价为每吨5300元,交趾黄檀价格指数微涨0.68%,成交价每吨12.70万元。业内人士指出,下游成品家具成交的有限性,使得前期撬动市场做多人气的热点板块纷纷熄火,直接挫伤了做多热情。与此同时,红木成本价格增加,又加剧了木材商家的观望情绪。在红木市场持续疲软的环境下,大盘调整压力无疑大增。

原木

气氛谨慎

景气度有待提升

原木分类指数跌跌不休,本周指数再跌2.78点,周指数报1079.75点,周环比跌0.26%。三大市场中,四川大西南本周指数跌1.2%,跌幅居首。广东鱼珠周指数跌0.07%,上海福人微涨0.03%。

纵观盘面表现,虽然原木全周销量较上周有所好转,但过度谨慎的市场交易气氛却也让大盘难有太出色表现。以广东鱼珠市场为例,本周进口原木代表材种山樟、铁木豆、菠萝格、瓦泰豆价格指数呈微调态势,价格指数分别下跌0.25%、0.75%、0.57%、0.41%,成交均价为每立方米2850元、2900元、3700元、2800元。而国产原木方面,代表材种柞木、樟子松缩量较为明显,本周销量环比分别下滑6.84%、0.76%。市场人士表示,随着下游需求的进一步萎缩,港口库存积压较大,不排除价格下滑的可能。本周广东鱼珠市场樟子松成交价每立方米1740元,柞木成交均价每立方米4200元。

其余两个市场的原木市场表现也不尽如人意,其中上海科檀、漆木周销量分别下滑3.37%、2.56%,成交价分别为每吨1.06万元、1.25万元,市场景气度有待提升。

锯材

买气冷清

指数收跌“三连阴”

锯材分类指数延续下滑态势并收跌“三连阴”,本周报收1121.64点,环比下跌0.26%。其中鱼珠锯材指数拉升0.45%;福人锯材指数、大西南锯材指数分别下跌1.18%、1.51%。

基本面上看,木材市场淡季氛围越来越浓厚,空头打压力度也越来越强。受此影响,下游厂家入货积极性有所下降,锯材现货市场买气较为冷清。从本周的盘面上看,各大市场量能交易全线下滑,其中大西南市场呈现高位跳水态势,量能大跌13.91%,代表品种加拿大松木、樟子松、杉木成交量纷纷下挫,跌幅分别为12.60%、13.99%、21.33%,成交价分别报收每立方米1770元、1910元、1530元。其他市场如福人市场,代表品种白木、沙比利成交量分别下跌9.47%、6.41%,成交价分别报收每立方米4300元、5600元。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随着淡季情绪的不断深入扩散,下游市场买卖气氛也将持续转冷,预计后市锯材量能或将有进一步下滑的可能。

人造板

热潮渐退

逐步恢复“新常态”

人造板分类指数缩量下行,本周报收977.72点,环比下跌0.16%,市场成交量较上周缩减0.95%。四川大西南报收1087.41点,环比下跌0.47%;广东鱼珠报收1048.76点,环比下跌0.16%;上海福人报收832.51点,微涨0.04%。

气温逐渐升高,下游采收量缩减,人造板市场逐步恢复“新常态”。监测数据显示,三大人造板市场成交量二减一增,其中四川大西南和广东鱼珠两大市场走货不畅,成交量较上周分别缩减1.04%、0.66%;上海福人市场交投平稳,成交量环比增长4.28%。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现阶段,下游家装热潮逐渐消退,户外工程受阴雨天气的影响也有所延迟,因此多重打击致使人造板市场交投疲软。具体来看,本周四川大西南市场建筑模板胶合板走货不畅,成交量环比缩减1.31%,15厘覆膜大板代表品走货不畅,成交量环比缩减12%,市场成交均价为每张95元。上海福人市场方面,刨花板表现平平,成交量环比增长4.01%,9厘刨花板代表品成交量环比增长4.47%,市场成交均价为每张42元。

价格方面,在市场需求不足的影响下,人造板价格指数走势几乎是“一马平川”。这使得家装旺季不比往年的持久,在经过一波短暂的小行情之后,市场迅速恢复平静。广东鱼珠九大人造板分类指数呈现5跌4涨的劣势格局。其中细木工板和指接板疲软乏力,价格指数分别下跌0.26%、0.31%,18厘细木工板代表品环比下跌0.31%,市场成交均价为每张113元,12厘指接板代表品环比下跌0.46%,市场成交均价为每张123元。胶合板方面,价格指数小幅探涨1.35%,9厘胶合板代表品环比上涨2.81%,市场成交均价为每张68元。

 

相关阅读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