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适航证 “欧盟适航许可证”有什么用 为什么C919需要“欧盟适航许可证”

来源:时间:2017-06-02 13:49:31

当地时间5月31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柏林总理府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中德总理年度会晤,这也是李克强任总理以来与默克尔的第9次会晤。

会晤期间,李克强向默克尔表示,希望德方为中国自主研发制造的大飞机C919取得欧盟适航认证提供支持。国产大飞机C919日前首飞成功,“中国制造”打入国际飞机市场令国人欢欣鼓舞。而这张让总理亲自出面过问的“欧盟适航许可证”也立刻引起公众关注。

通常所说的适航证,是指型号合格证,说明飞机型号设计符合安全标准。各主权国家都有专门的航空安全机构进行适航认证。在中国是民用航空局(CAAC),美国是联邦航空局(FAA),在欧盟则是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

大飞机C919要想飞越别国领空,就必须获得国外适航证。目前在国际上,以美国和欧盟的适航证影响力最大,认可度最高。在世界很多地方,由于技术标准赶不上美国和欧盟,大多直接参考FAA和EASA的标准,因此美欧的适航标准,也就成了国际民航业事实上的准入标准。

美欧的适航标准,在安全性能上的要求是非常严苛的,不光如此,中国自己的CAAC适航标准也同样严苛,完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CAAC认定的“安全”要求飞机事故率是百万分之0.3——相当于每周坐10小时飞机,连续坐5000年以上,才会出一次事故。

目前CAAC已经和美国接轨,大部分标准是参照FAA的法规和标准制定的,90%以上内容完全重合。基本上C919能够获得中国民航的认证,安全性就可以完全保证。

大型客机的研发和生产制造能力,是一个国家整体实力的重要标志。作为技术集群突破的奠基性平台,自主研发民航客机能大力推动新材料、现代制造、先进动力等关键技术的发展。

适航证不

相关阅读

“中巴经济走廊”将给巴基斯坦带来什么?
    拉合尔市(Lahore)五洲明珠大酒店(Pearl Continental Hotel)的大...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