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高温补贴 高温补贴怎么发 高温补贴什么时候开始发

来源:时间:2017-06-06 15:16:24

到了六月份,部分地区的温度极速飙升,炎热的夏天已经来了,而对于工地里打工的人来说,一年四季恐怕最不喜欢的就是夏天了,室外作业,地表温度都在40度以上,实在难熬。

高温补贴从2015年就有了,是为了给广大高温作业者一些保障和慰藉。今年,国家也在高温补贴上做了调整,补贴幅度大大提升了,尤其是对高温作业的农民工兄弟补贴力度更大。

什么情况可以要求发放高温补贴?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两种情况可享受高温津贴。

一是高温,即劳动者在高温天气下(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露天工作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不含33℃);

二是高湿,因部分地区气候特点,如广西,高温季节常有高湿现象伴随,且持续时间长,因此,同样适用于享受高温津贴。

高温补贴什么时候发?有多少?

高温补贴的钱下发时间基本上取决于各地的气温。很多省会城市、直辖市,尤其是天气较热的城市,大多是从6月份开始下发。海南省从4月份开始,重庆、福建等地5月份已经开始下发。辽宁等地从7月份开始下发。

目前,全国各地的高温补贴水平大概在每月100——240元不等,根据各地的天气和经济水平有一些上下浮动。比如广东省的补贴标准是每月150元,上海、辽宁、江苏、福建等地的高温补贴为每月200元。

2017年的高温补贴怎么发的?

大部分地区的高温补贴按月发放,以北京为例,在室外露天作业的人每月不低于180元,33度以上室内作业的补贴不低于120元。

也有部分省市按天发放,比如海南、重庆等地每天10元,河北、甘肃等地每天12元。

老板不发高温补贴,农民工怎么办?

高温津贴属于劳动报酬(工资)的组成部分,该发而不发属违法行为,最高面临1万元罚款,未足额发放的,视为拖欠或克扣工资,人社局有权督促企业单位发放补贴。

如果用人单位在发放高温津贴上违规,劳动者可以向工会寻求帮助,工会组织有权要求用人单位及时改正,劳动者还可以向社保、安监等部门举报,由相关部门采取责令用人单位整改、行政处罚等措施,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劳动监察部门表示,劳动者如遇到单位拒不支付高温费或支付标准不足的,可以拨打12333向劳动监察部门举报投诉,主动维权,劳动监察部门会保护维权者的身份信息。

举报没有发高温补贴被开除了,怎么办?

用人单位违法解除劳动关系,劳动者可以要求用人单位按经济补偿金的双倍赔偿;和用人单位协商不成,劳动者可以去当地劳动监察大队投诉,或者去劳动争议仲裁部门申请仲裁,劳动局行政部门会协助劳动者维权。

根据《劳动合同法》第八十七条 用人单位违反本法规定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的,应当依照本法第四十七条 规定的经济补偿标准的二倍向劳动者支付赔偿金。

所以,举报时一定要匿名举报!不过如果你不想在此工作或者你要离开的时候可以实名举报(如果被开除了还能多要份工资),不然的话可能会是你失业,虽然你做的是对的。

相关阅读

“中巴经济走廊”将给巴基斯坦带来什么?
    拉合尔市(Lahore)五洲明珠大酒店(Pearl Continental Hotel)的大...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