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正式启动 重点打造四个方面结果

来源:时间:2017-05-14 10:48:55

今天(5月14日),万众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拉开帷幕。此次论坛内容丰富,主要包括开幕式、圆桌峰会和高级别会议三部分。

14日上午9时,“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当晚,习近平主席夫妇将在人民大会堂迎接出席高峰论坛外方代表团团长夫妇并举行欢迎宴会,习主席将在宴会上致辞。之后,还将举行文艺演出。

主会场

据悉,出席论坛活动的除29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多位国际组织负责人,还有130多个国家的约1500名各界贵宾。

习近平入场

张高丽主持峰会

习近平进行主题演讲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今日在北京拉开帷幕,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论坛开幕式并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

重点打造四方面成果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合作倡议以来,中方就此召开的规格最高的国际会议。论坛主要活动包括开幕式、领导人圆桌峰会和高级别会议。

中国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朴民5月10日在发布会上介绍,高级别会议采取“1+6”模式,就是一场高级别全体会议和六场平行主题会议,即包括政策沟通平行主题会议、加快基础设施联通平行主题会议、推动贸易畅通平行主题会议、促进资金融通平行主题会议、增进民心相通平行主题会议和智库交流平行主题会议。

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在4月18日举行的吹风会上指出,本次论坛将重点打造四方面成果。一是凝聚更多共识。领导人圆桌峰会将发表文件,进一步明确合作目标和原则,深入对接政策举措。同时,以论坛为契机,各方将进一步扩大合作共识,明确合作目标,细化合作举措。中方有望再与近20个国家和20多个国际组织商签合作文件。

二是明确合作方向。各方将协商确定下一阶段双多边重点合作领域,制定面向未来5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合作规划,细化具体的行动方案。预计中方各有关部门将与沿线国家对口部门共同制定近20项行动计划。

三是推动项目落地。各方将进一步梳理对接重点合作,制定各领域项目清单,确保项目落地,把领导人政治共识转化为具体项目的行动力,落实到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和各国发展焦点上。

四是完善支撑体系。中方将与各方共同研究出台一批重大政策举措,包括完善和增强金融领域合作机制,建设科技、环保等领域综合性服务平台,加强各领域人才交流和培训。中方有关机构也正在研究出台更多支持措施。

相关阅读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