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对萨德态度:重新考虑萨德问题

来源:时间:2017-05-14 10:19:09

央广网北京5月13日消息(记者韩萌 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5月10号,韩国新任总统文在寅在国会中央大厅宣誓就职。在9号举行的大选中,文在寅以41.08%的得票率获得压倒性胜利。他在宣誓仪式上承诺将尽力分散总统权,努力成为全民总统,并将“融合与改革”当作新政府的核心施政理念。如今,上任总统已经三天,文在寅的表现到底如何?

5月10号,韩国新任总统文在寅正式上任。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如今,文在寅就任总统已满三天,他都烧了哪几把火?

第一把火:改组青瓦台

当地时间11日,新上任的韩国总统文在寅公布新任总理及青瓦台秘书长等人选,并对幕僚架构“大动刀”,由此前的3室10首秘变更为4室8首秘2助理。此外,他还要求彻查崔顺实干政及世越号沉没。

同时,文在寅还提出准备就绪后将离开青瓦台,到光化门附近的政府大楼工作,对此,有外媒评论说,这很接地气!

对于文在寅一系列重改革、重沟通的举措和言行,韩国舆论评论说,这对内释放出“脱权威”、“破格”的信号,给治理国家带来一阵新风。此外,文在寅还承诺将以渐进但全面的方式改革韩国财阀。

文在寅的大手笔能够让韩国政局改头换面吗?中国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员杨希雨表示,文在寅的高票当选反映了韩国民众求变的思潮,但对于财阀政治这类顽疾却很难短时间内清除。韩国政商关系长期以来形成了两个特色,一个是不“清”,一个是不“清”。第一个“清”就是清晰透明,第二个“清”是清洁干净,即既不清晰透明,也不清洁干净。这不是一声令下就能变过来的,因为这是一个制度设计问题,更重要的还有官员和企业者行为操守的问题,不是说朴槿惠一个人,从一九八几年到现在,六位总统没有一位干干净净离开青瓦台。恐怕不是一纸总统行政命令或者是说一个国会的什么决议就能够解决问题的。它必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从制度改造、制度改善,包括政商双方的行为操守等多方的努力,才能解决这个30年都没解决的问题。

第二把火:进行与美中日三国首脑的“电话外交”

5月12号,文在寅完成了与中美日俄首脑的一轮电话外交,并在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话时表示“将致力于早日重启六方会谈”。在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进行的首次电话通话中,文在寅表示,韩国从情感上无法接受慰安妇协议。

第三把火:韩国执政党呼吁中断部署“萨德”系统 文在寅能否破局

12号,文在寅所在执政党共同民主党“萨德”对策特别委员会在位于首尔的国会召开记者会,呼吁中断部署“萨德”系统,并要求对部署“萨德”履行国会审批程序。

一直鼓励韩国人要有“独立性”的新总统文在寅,叫停萨德系统的“非法”部署,从而让萨德重新走完所有的韩国国内必须的程序。换言之,他希望让韩国人自己来决定萨德的未来。杨希雨观察,韩国国会将掐住萨德入韩的命脉。原本萨德已经快速落地,但是现在新政府上台,提出思路,交由国会辩论和决策。相比于上届政府不经国会仓促上台,这本身符合宪法。这样的思路和举措,萨德的命运放到了国会手中。

从文在寅上台3天的几个大动作来看,他正朝着“内政要清明,外交要理性”的政治理念实践。然而,在仅仅五年的任期之内,文在寅能否从一而终,实现这一政治理想?杨希雨认为,在外交方面,五年也可有所作为。“坦率讲,5年时间很难对韩国一些积重难返的问题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如果说他经济的药方开得对,他的经济政策贯彻执行得有力,那么5年时间至少可以让韩国的经济摆脱现在这种困境。对外政策上,比如说南北政策的问题、萨德的问题、中韩关系的问题,这些对外关系的问题5年的时间如果实行不同的政策,我们会看到不同的效果。”

相关阅读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