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财报电话会:与Instagram相比我们在短视频方面还有很大潜力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5-17 15:34:56

微博周二股价创历史新高,单日大涨25%。盘前其发布最新的季度财报,公司一季度净营收较上年同期增长67%,归属于微博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561%。业务营收方面,2017年第一季度微博广告和营销营收较上年同期增长71%,至1.693亿美元。2017年3月的月活跃用户数(MAU) 较上年同期增长30%,至3.40亿,其中91%为移动端用户。2017年3月的日均活跃用户数(DAU)较上年同期增长28%,至1.54亿。 其中发布短视频用户发布量环比增长40%,而视频广告客户数环比大涨50%。

在随后的电话会上,分析师把焦点集中于公司的短视频业务。公司称与Instagram相比,其视频业务方面还有很大的潜力可以挖掘,短视频业务增长强劲,但尚处在引导和培育阶段,未来将为公司带来巨大的广告收入。

电话会全文

花旗

Q:我问题是关于你利润率的,尽管处于季节性疲弱,你们一季度利润率的提升仍然令人深刻,但是如果考虑到更多的销售和市场费用将随着趋势在今年后期逐步出现,我们是不是应该认为下面毛利率的水平将是逐步提高而不是这种单季的爆发?你们认为在2017年及2018年你们能实现的最佳毛利率水平是多少?谢谢!

A:如果你们注意到我们的边际利润扩张,我们在过去的几个月一直保持了一致,我们通常在一季度看到一个季节性的变化,但是随着我们的营收增长,我们预计我们的营业利率应该能够持续扩大这一范围。

因此我们预计我们的营收将在未来几个季度持续性增长,在过去三个季度中我们看到了一个相当一致的模式。

Q:从下半年开始,你们将公布你们的在线直播的营收数据,你们能否透露一些对我们建模有帮助的信息?谢谢!

A:我觉得现在就讨论这个问题有点为时过早,我们现在正在观察整个实况转播市场,我们想帮助视频博主们一起成长,同时我们希望能够从视频博主那里获得更多的内容,也能够从他们的直播中获得广告收入。所以在这个时点上,我们更多的是考虑帮助他们成长到更大的规模上,其他方面我们将在下半年考虑。

高盛

Q:我的问题是关于竞争格局的,在这个激烈竞争的行业中,现在的行业动态如何,微博所处的位置如何?你们能够分享一下你们某些营销人员的人数吗?第二个问题,本季度的视频广告收入的百分比如何?

A:我们主要是在两方面进行竞争。

我们首先是在时间线消费领域竞争,除了优化我们的关系基础信息源(relationship-based information feeds)外,我们还将兴趣基础信息源(interest-based information feeds)加入我们的主页中。我们观察到通过增加这些内容兴趣类的信息,主页类的增量显著增长。

我们认为通过这样,我们能够有效的增加新客户,特别是在用户增长的社会关系方面。我们同时观察到我们的兴趣基础功能是在一个相当激烈的市场中竞争。而且新浪在内容方面是有优势的,我们有我们的一个跟随模型,同时有非常多的大V用户,我们可以在进入市场后进一步增长我们的市场份额,长期形成兴趣内容。

而且,根据我们对新闻应用程序和其他类型的应用程序的经验,在社交市场上的竞争才是只是刚刚开始,社交网络需要时间才能发展出社交能力。

我们另一方面的竞争主要在短视频领域。在过去,我们一直关注开发我们自己的专业性内容。而最近我们也开始关注UGC内容,让用户自己创造短视频内容。在短短的时间类,已经有10%的用户已经开始每天使用这一功能。

如果你观察Instagram,他们这一比例可能是40%,因此在接下来两个季度,我们将继续优化资助这个功能,以帮助更多的用户进行视频上的创建和消费。

视频收入百分比方面,现在大约18%的广告收入源自视频。关于营销人员,如果你观察我们的模式,实际上我们并没有太多的直接销售人员,大部分要么是自助,要么通过代理,现在大约有百名左右的后台销售。

摩根大通

Q:我有两个问题,你们选择兴趣驱动本质上使得你们进入了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市场,你们打算通过什么方式来增加公司在这个领域的竞争力?

其次关于视频,在微博平台上,大量的视频是以短视频的形式呈现的,这对于盈利的前景有什么影响?通常视频的长短会对广告商造成影响是因为广告商需要一段广告的观看的时间,你们能谈谈盈利前景吗?

A:根据我们现有的观察,关系基础信息源(relationship-based information feeds)上,我们已经有了很大的竞争优势,所以当我们增加兴趣基础信息源(interest-based information feeds)时,我们将利用现有的属性,例如社区ID,内容生态系统,这实际上上给了我们很大的优势。

当你观察微博的兴趣导向内容时,你可以看出他的特色:我们有更多的视频、更多的照片,内容是更加简单的形式而不是长篇大论,这更符合微博的用户产品习惯。

当我们的产品在中国三线以下城市得到应用时,我们注意到这些用户实际上还没有在互联网上待很长时间,他们还不习惯基于关系的信息流,所以通过兴趣导向的信息流,我们实际上降低了他们的体验门槛,让他们更容易的采用我们的产品,然后慢慢建立关系。

就视频广告开发而言,我们主要会分成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专注于建立一个视频广告产品,并建立内容生态系统,这样你就会拥有用户。这会使得用户增加视频的消费,同样增加视频内容消费的时间。第二阶段是与我们的销售合作,与渠道合作对客户进行引导,进一步增加客户,我们依然会帮助他们,创建更多的视频广告,让他们在微博上发布时更加有威力。第三阶段是我们的广告资源,我们将允许更大范围的视频被植入广告,这将使得我们可以获利。所以我们不相信广告的盈利会受到视频长短所影响。

所以,如果你观察3月份数据,我们可以看到消费视频的用户增长了40%,我们希望继续扩大我们的用户群,为视频增加更多的内容,这样能使我们增加更多的视频应用。

巴克莱

Q:我的问题是关于视频广告的后续行动的,我想问现在是用什么样的度量来跟踪视频广告效率的?第二个问题是对于公司的营收指导,你们能分享中小企业广告总趋势的信息吗?哪些增长会比较快一点?

A:我们评估视频广告有效性时,我们其实会寻找非常类似的指标,比如照片广告,比如基本点击量等等,我们并没有什么特定的衡量指标。

对于视频业务,我们现在专注于让更多的客户购买视频广告,并且更频繁的使用视频广告,当然我们还没有专注于增加我们的视频广告价格。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通常不会对不同客户提出具体不同的指导,但是我们可以透露的是,我们最近一直在加强中小企业方面的增长,所以进入2季度应该没有什么不同,中小企业始终是我们的增长动力。

相关阅读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