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北约峰会召开时间地点 2017北约峰会看点 特朗普是否参加北约峰会

来源:时间:2017-05-17 15:21:44

2017年的北约峰会将于5月25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本次最大的看点莫过于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是否参加。而根据最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2月6日宣布,特朗普已经承诺出席5月的北约峰会。

特朗普25日会晤马克龙 2017北约峰会引关注

特朗普

白宫:特朗普将于北约峰会会晤马克龙

美国白宫8日说,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本月25日出席北约峰会时,与法国新当选总统马克龙举行会晤。

白宫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特朗普当天同马克龙通话,祝贺他获胜,并同时强调愿与马克龙合作,应对美法共同面临的挑战。双方同意在本月25日出席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峰会时举行会晤。

2017北约峰会看点

看点一:特朗普炮轰“北约过时”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曾在接受德国《画报》及英国《泰晤士报》采访时表示,北约是重要的但过时的组织,并抱怨北约无法处理恐怖主义问题。

但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特朗普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举行电话会谈,除了同意将出席于5月召开的北约国家领导人会议,特朗普还充分肯定北约的重要作用,并表示愿意与北约共度“艰难时刻”。

白宫方面随后发表声明确认了上述消息,并称特朗普除了表示将大力支持北约外,还就促使成员国缴纳更多防务费用向北约秘书长施压。在此次通话中,双方重申了北约声明中关于“在艰难之际联盟的重要性”。

那么,这一次,特朗普会不会直接在大会上炮轰“北约过时”的言论呢?

看点二:要求其他成员国承担更多经费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政府近日多次就北约“份子钱”敲打盟国。特朗普曾在推特发文:“德国欠北约一大笔钱,美国向德国提供了强有力的、非常昂贵的防务,也应该得到支付。”

随后在接受英德媒体的联合采访时,特朗普表示,“北约中有5个国家已经付出了所应付出的,但这还不够。”CNN称,北约28个成员国中除了美国,只有英国、希腊、波兰和爱沙尼亚四国的国防开支达到约定的GDP的2%以上。

同样出席会议的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坚称,期望各方能承诺于今年年底“达标”。

3月31日北约部长级会议举行前,德国外交部长西格马·加布里尔表示,让每个成员国都实现防务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2%的目标“不切实际”。

看点三:军费和反恐议题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3月31日表示,定于5月召开的北约峰会将主要关注军费和反恐两大议题。

斯托尔滕贝格在北约外长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5月的北约峰会将强调公平分担军费,以此加强跨大西洋纽带关系。

他说,北约成员国在2014年峰会上就提高军费达成一致,此后在军费问题上取得进展。北约需要保持军费增长势头。

斯托尔滕贝格表示,5月的北约峰会另一主要议题是反恐。北约打击恐怖主义的一个主要举措是帮助伙伴国家提升应对安全威胁的能力。

看点四:北约与俄罗斯

据今日俄罗斯网站4日报道,斯卡帕罗蒂2日在美国参议院拨款小组委员会作证时称,俄罗斯正威胁地区乃至全球安全。

斯卡帕罗蒂说:“今天,我们面对的是近代史以来最有活力的欧洲战略环境。在东方,一个复兴的俄罗斯已从伙伴变为敌手,它正视图破坏西方主导的国际秩序,重新确立其全球性力量的地位。”

他说:“我们也在相应地调整我们的计划、姿态,并做好准备迎战我们所面临的威胁。简言之,我们正回归作战司令部的历史性角色。”

俄罗斯一直批评北约在其家门口的军事力量部署,称其威胁地区安全。

俄罗斯驻英国大使亚历山大·雅科文科近日告诉英国《每日邮报》,北约的军事部署“沿北约与俄罗斯的边界,加剧欧洲紧张局势”,“俄罗斯并不对爱沙尼亚或其他任何北约成员国构成威胁”。

可以发现,北约与俄罗斯的关系已经十分紧张,此次会议将就如何处理北约与俄罗斯之间的关系进行讨论,也成为一大看点。

相关阅读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