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车企的逆袭 深度解读汽车“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5-18 17:05:39

 

在自动驾驶之前,我们先来聊聊“网联化”

赞助

今年的上海车展,几乎所有的厂商都在谈论“网联化”。在以谷歌为代表的一众互联网公司猛攻“自动驾驶”技术之时,中国的汽车行业似乎提出了对于未来的不同看法。

事实上,如果从技术的角度进行分类,谷歌、特斯拉、甚至百度这些主推自动驾驶的企业身上都有着硅谷的印记。而当前提倡“网联化”的企业恰恰以中国厂商居多。如果深究原委则能看出中国未来交通的广袤格局正在浮现。

交通领域的“雄安”

“网联化”一词最早出现在关于研究制定《“十三五”新能源汽车战略规划》的报道中。在当时的众多报道中,“汽车智能化,交通网联化”的说法被反复提及。不过这份规划最终并未以本来面目出现,而是升级为《“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由国务院在去年年底印发。既然新能源汽车行业升级成了“战略新兴产业”,那么“网联化”“智能化”也自然成为了中国汽车工业的指挥棒。

犹如雄安新区牵动了所有行业趋之若鹜一般,“网联化”就是中国交通行业的“雄安”。最直接的反应就是今年的上海车展,以“网联化”为代表的新“四化”成了所有参展商的愿景。动作迅猛如上汽荣威,直接推出了明年就能量产的网联化概念车“光之翼(E-Vision)”。除了“充电5分钟,行驶两小时”、纯电续航500公里、百公里加速4秒这些电动车黑科技,14寸的中控屏,全面接入互联网成为了最大的卖点。

14英寸超大曲面屏幕

中美“未来汽车”分道扬镳

为什么在硅谷猛攻自动驾驶之际,中国抛出了“网联化”的概念?事实上这并非中国刻意独辟蹊径,而是中美科技领域,特别是互联网络领域的不同特性决定的。

美国的优势在于基础科研能力强,科研成果产品转化快,单点突破能力强,自动驾驶领域尤为如此。硅谷风格的产品(包括百度和乐视FF)搭载着360度扫描激光雷达,毕其功于路面感知和避障,然而一套设备往往高达数万美元,也并不在意与周边环境和设施的互动。一言以蔽之:只管开。

中国的优势在于制造能力强,大数据资源丰富,互联网企业往往深度参与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且政府推动交通智能化的意愿强烈。代表例子就是各地交管部门与BAT的各种大数据合作,以及阿里和上汽联合推出的一系列搭载云OS车载平台的互联网车型。

说实在的,在中国路面上我是绝对不敢把驾驶权交给电脑的。不知道特斯拉和谷歌们是否理解中国道路生态的复杂性,反正直到他们合理解决赶时间的外卖小哥、逆行的电瓶车老大爷,以及直线加速的过马路大妈之前,我都持观望态度。

然而中国的企业可以通过BAT背景的网联化汽车得到行车沿途的店铺信息,在路上定好前面咖啡店的咖啡,绕过拥挤路段,无线支付停车费用,甚至在上班时间把车租出去。

如果说美国汽车行业的出发点最终还是“让驾驶更省力”,那么中国则完全可以着眼于“让交通更智慧”。

网联化大格局中,上汽的站位

不得不说,在车联网思路下,国内众多涉足“车企+网企”的合作中,上汽与阿里的联手走的最深也最远。荣威是目前全球互联网车型占比最高的企业,也是唯一实现互联网汽车量产化的企业。

2018年量产的“光之翼”Vision-E Concept

不过,网联化显然是一个更大的格局。除了车企自身意愿以外,还涉及到语音交互方案,交通数据采集端,交通资源调配模式,大数据和云计算方案,甚至店铺、停车场、交通枢纽等服务方的设备更新和兼容。

好消息是,我们毕竟有了符合自身特点的战略。中国车企已经在自己的路上迈出了脚步。

相关阅读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