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dle将死?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5-18 16:57:32

几年前,传统书籍的没落还被归咎于Kindle的崛起。如今,实体书销量不降反增,电子书销量大幅下滑。有人说,Kindle将死。

与10年前刚面市时相比,现在的Kindle显得笨重并与潮流脱节了,因为在这十年间,手机、电脑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书籍已经成为了房屋里的艺术品。“电子书给出版行业带来的灵感大概就是让出版商们重新发现了实体书的美好吧。”英国水石书店老板感慨到。

归根到底,我们共同的希望是让人们更多地阅读,并尽可能地使读者获得最佳的阅读体验。有阅读就会有销量,方式并不重要。

Kindle将死?

十年前,Kindle的诞生就像是一个奇迹——小巧的身躯能装下上百本书,几百克的重量却能承载数不清的故事。

与其说它像平板电脑,倒不如说是阴极射线管组成的迷你电视,因为这种设计比iPad出现整整早了两年。尽管初上市时价格不菲,但在短短5个小时内,第一批Kindle便销售一空。

十年过去,当我们把Kindle摆在了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旁边时,它看上去却像是一位上了年岁的老人,时代在变,它却几乎还是从前的样子,功能、体验并没有大幅的提升。

最新数据显示,同2015年相比,2016年电子书销量大幅下滑,而实体书籍销量增长迅速。为什么电子书不再是赢家了呢?

1、技术能带来更好的阅读体验吗?

“Kindle曾带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但是,现在的它不仅显得笨重,还与潮流脱节了。人人都希望能与时俱进,但如今并没有能给人带来全新阅读体验的设备,没有人喜欢在屏幕上阅读长篇小说,大多数的读者更喜欢翻页的感觉:时间仿佛停滞,思想无限漫游。”Curtis Brown的著作代理人Cathryn Summerhayes如此说到。

十多年过去了,电子书依然无法带来比纸质书更好的阅读体验。人们早已开始怀念将一本书倒扣在桌上、折起书角,把喜爱的那本书直接借给朋友的日子了。

事实上,纸质书胜过电子书的魅力还不止于此。

几年前,曾有人送给我一个Kindle,那正是我重返校园生活的日子,它的轻便和低价很能吸引我。而现在,床头柜上的精装书和平装书越摞越高,零零星星的几本还散落在地板上。每天晚上睡觉前看着这些书,我觉得我不是在看它们,而是在俯瞰一座城市。别人家的卧室是否也是这样一番景象,我不得而知,但大多数都是相似的样子吧!

影响电子书销量的另一大原因,是儿童读物销量的大幅上涨现象并未发生在电子书领域。尽管许多针对儿童的阅读软件上线,但这并没有提高儿童类电子读物的销量。毕竟小朋友们也喜欢把头埋在书本里,细嗅书卷的味道。

英国Nielsen的研究总监Steve Bohme表示,在2012至2014年间,通过平板电脑购买书籍的消费水平持续放缓。电子书所能吸引的新的消费者越来越少,实体书的魅力却有增无减。

纸质书成为了象征着美的流行物件。

另一方面,电子书在价格上也丧失了优势。在英国,通常一本新的电子书只比实体书便宜一两磅,英国著名的连锁书店“水石”老板James Daunt说道:“电子书给出版行业带来的灵感大概就是让出版商们重新发现了实体书的美好吧。”

2、回归纸书还是继续探索?

曾几何时,人们是因为喜爱阅读才买书;现在,人们是为了书而买书。

“现在人们会思考书是什么,而不仅仅看书的内容是什么,书也是一种物品。”Bookifer的运营者Jennifer Cownie说。Summerhayes更是一语中的:“书籍已经成为房屋里的艺术品”。

但我并不想证明电子书是实体书的死敌。在英国诺森伯兰郡一个叫科布里奇的小镇上,有一家书店名为Forum Books。店主Helen Stanton最近与英国纽卡斯尔的名为Biscuit Factory的艺术画廊合作举办了一场无声书展。在这场活动中,参与者们头戴无线耳麦,听着特制的播放列表,在画廊里信步闲游,展品并不是往日的艺术品,而是书籍。

Helen说:“曾经那些喜欢购买电子书的顾客们,现在重新回归,开始购买纸质书本了。”她的书店获得了Nibbies北英格兰地区最佳独立书店奖。这一荣耀恰恰源于店主Helen不断努力地在读者与作者之间建立起某种联系——使书本走入生活、贴近生活。

以Kindle为代表的电子书真的将要走向灭亡吗?我想答案并不重要。与其忧虑明天能否存活,电子书更该重新寻找定位。在逆境中如此,在顺境中更应如此。电子书与实体书之间,并不是要一较高下,二者应该努力达到一种平衡状态。我们共同的希望,是让人们更多地阅读,并尽可能获得最佳的阅读体验。无论对谁来说,有阅读就会有销量。

方式不重要,阅读最重要。

相关阅读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