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德炉的特点有哪些?明宣德炉的特点是什么?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5-18 12:00:20

宣德炉的特点有哪些?明宣德炉的特点是什么?

宣德炉是明朝宣德年间制造的一种香炉,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用黄铜制作出来的香炉。相传明朝宣德年间,暹罗国(即古代的泰国)进贡了一批优质的黄铜。当时的宣德皇帝嗜香炉,遂命御匠吕震用黄铜炼制香炉。为了保证制作出好的香炉,吕震让工匠加入金银等几十种贵金属和黄铜一起经过十多遍铸炼,经过很长时间,最终铸造香炉3000座,遂停工。宣德炉质优,但是数量极少,在宣德年间就已经出现了仿制品,后代的仿制品更是层出不穷(相关阅读:如何鉴定宣德炉),现在存世的宣德炉大多数是明清时期仿制的。虽然仿制品众多,但是真正地选的路的制作工艺是不外传的,所以后代真正的宣德炉是有自己的独特之处的。那么,宣德炉的特点是什么呢?

 宣德炉的特点有哪些?明宣德炉的特点是什么?

宣德炉特点之一:造型独特

宣德炉基本上都是敞口的,口一般为圆形或方形,颈部比之口腹显得细而短,炉腹长而宽且腹部两头细中间粗,所以显得又扁又鼓。腹下有足,一般为两足或三足,两足为分裆空足,三足为钝锥形实足,也有无足款。

宣德炉特点之二:铸造工艺独特

宣德炉采用了泰国进贡的红铜,铜的纯度非常高,同时又加入了金、银等几十种贵金属加以铸炼,显得宝光四射,大气十足。普通的铜器只需经过四次精炼,而宣德炉的铜器经过十二次铸炼,手感更加细腻。

宣德炉特点之三:颜色独特

宣德炉制作过程中加入几十种贵重金属,在冶炼的过程中,金银等贵金属浮于上方,所以正宗的宣德炉外层多为贵重金属元素。它的光芒内敛,所以咋一看上去显得平淡无奇,但细察之于平淡之中现奇光。真品基本上是以紫红色为基本色调,有红、黄、白、青、蓝、绿、褐等四十多种颜色,而且由于贵金属的成分不同,每只宣德炉的颜色都不尽相同。宣德炉的主要陈分为纯铜,所以即使经过常年的氧化作用,表面的颜色任然以紫红色为主。古人曾云:“宣德之妙,在宝色内敛珠光,外观澹澹穆穆”,宣德炉颜色之妙尽在于此。

宣德炉特点之四:手感独特

宣德炉采用铜再加上数十种贵金属原料冶炼而成,冶炼次数达十二次之多,基本上已经达到纯铜的地步,所以手感格外细腻,摸上去像婴儿的肌肤一样细腻柔滑。因其纯度极高,所以手感格外沉重。

宣德炉的特点之四:款识独特

宣德炉的款识基本上有四种:宣、宣德、宣德年制、大明宣德年制楷书款。款识的结构和严谨,字形也非常规整。亦有一批没有款识的宣德炉,但是后代人认识到宣德炉的珍贵,往往会自己加上款识,所以现在没有款识的宣德炉几乎已经不存在了。

经过小编的介绍,相信您对于宣德炉的特点有哪些已经有了一定的认识。宣德炉造型精美绝伦,制作工艺巧夺天工,具有非常高的收藏价值。由于宣德炉的追捧者甚多,各个年代的仿制品层出不穷,明清时期的仿制品有些工艺出色的也有不低的收藏价值,但是仍然远非真品可以比拟。宣德炉非常难辨别,所以大家在购买时一定要谨慎。

相关阅读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