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铜镜多少钱?古铜镜图片及价格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4-25 11:40:23

古铜镜多少钱?古铜镜图片及价格

古铜镜,图案的构造别具特色,绚丽多姿,有栩栩如生的龙虎麒麟,翩翩起舞的凤凰朱雀,活灵活现的奇神异兽,婀娜多姿的花卉草木等等;其大小造型、曲律半径、制作工艺等方面十分讲究。

中国青铜器是举世公认的顶级艺术品,而古铜镜制作又将青铜铸造工艺推向了巅峰。不同历史时期的铜镜有着风格迥异的形象,战国镜的张力和层次感、汉镜的神秘和隽秀、隋唐镜的精致和浮华,这些古铜镜的经典代表将艺术之美生动地呈现在了方寸之间……

如何判断一件古铜镜的收藏价值?“首先要看这面铜镜品相的完整度和纹饰的精美度。”李杰告诉记者,“收藏铜镜要从其历史价值、文物价值、艺术价值等方面进行权衡。其次,特殊的制作工艺、特殊的纹饰也具有特殊的收藏价值。当然铜镜的形状、尺寸、稀缺性和纹饰的繁密程度也都决定着铜镜的收藏价值。”

古铜镜多少钱?古铜镜图片及价格

一面古铜镜,真正的收藏家会把玩一生。而伪藏家只会醉心于铜镜交易价格所带来的利益。

“在收藏领域,铜镜一直归属于杂项,长期市场待遇不高。不过从2010年开始,铜镜市场突然呈现出爆发式增长。虽然今年古铜镜的市场行情有所回落,但未来仍有较大的成长空间。”李杰举例说,“2008年嘉德秋拍,一件估价只有55万的元代缠枝花卉镜拍出了100.8万元的价格,震惊业内,其实这仅仅是开始。2009年秋拍,一件唐代海兽葡萄镜以268.8万元成交。2010年秋拍,一件唐代海兽葡萄镜以超过700万元成交,打破了铜镜拍卖的纪录。这些数字说明中国古代铜镜的价值正被市场认可,尤其是唐代铜镜以及汉代铜镜。”

历史上铜镜一直是宫廷用品和达官显贵的消费品,能够流传于世且品相完好的比较少,尤其是那些铸造工艺达到极致的铜镜,它们的艺术价值此前被忽略了。另外,铜镜之所以不被重视,原因还包括品相完好的铜镜非常少。铜镜很薄,时间跨度大,保存难度大,大多数铜镜都有裂纹,稍有瑕疵,收藏价值就会大打折扣。

从市场反应来看,战国和隋唐的铜镜价格最高,两汉铜镜因为存世相对较多,所以价格低于前者,而宋、元、金、明、清时期铜镜的价格则较低。汉镜收藏量是评估藏家成就的重要标准。相比其他时期的铜镜,汉镜流通量最大,市场活跃度也最高。从收藏价值来看,战国的山字镜、菱纹镜比较珍贵;汉代的重圈铭文镜、规矩镜、神兽镜也颇受追捧;而隋唐的瑞兽葡萄镜、花卉镜则是收藏重点。此外,镏金、镂空彩绘、螺钿镜、金银平脱等附加了特殊工艺的铜镜也很受市场关注。

铜镜的市场历史相对较短,八年前当铜镜没有上拍的时候,民间交易很容易出现地域性价格差距大的现象。除了国家政策从紧到松的变化是铜镜市场较短的原因之一外,精品少也是它所面临的现状。因为青铜铸造工艺的不确定性,后期配比和铸造的失传,让铜镜的精品缺少。黄旭告诉记者:“我们所说的能达到一级艺术价值的顶级铜镜,全世界可能就10面左右,这是在各大博物馆摆着的,其中大部分在日本馆藏。再下来的精品目前存世量大概是3000枚左右,这其中海外和国内各占一半,因为现在每年回流量挺大的。铜镜的存世量的确很大,但是具备收藏价值的太少。”

3000枚精品铜镜的价格区间是30万元至300万元,同一级别的铜镜,因为大小区分会有价格上的差距。再往下便是可以把玩的具备收藏性的铜镜,存世量在两万枚左右,价格在1万元到30万元之间。

铜镜的分类和价格都有了步入正轨的参考。因为本身年代久远,铜的成本高,再加上中国领先的青铜铸造工艺,铜镜的价格稳步见涨。“这8年精品涨了5到10倍,一般的铜镜涨了10倍到20倍,中间金融危机的时候有一个小的回落,但是很快便反弹回来。”

而在目前大的经济环境下,部分铜镜的价格确实出现了下跌,从去年开始担任翰海拍卖铜镜部主任的黄旭分析道:“2万元到20万元之间的东西现在是15万元左右,也就是说低档的东西跌了,‘鸡犬升天’的现象本身就是不正常的。一个非常好的铜镜从50万元涨到200万元,4倍的增长是合理的,一个值2万元的东西涨到20万元,普通东西涨10倍肯定泡沫就出来了,但是我认为价格还应该往下降。”

更多古铜镜多少钱相关信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当代财经网

相关阅读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