鸮尊现藏在哪里?妇好鸮尊哪出土?鸮尊此鸮尊图片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4-20 11:33:36

鸮尊现藏在哪里?妇好鸮尊哪出土?鸮尊此鸮尊图片

妇好鸮尊是作为容酒器的尊,从上可分为有肩大口尊、觚形尊、鸟兽尊三类。鸟兽尊因造型具有雕塑特点,身兼实用、美观两职,故备受人们青睐。殷墟曾出土过大量精美绝伦的青铜器,1976年妇好墓出土的鸮尊更是为世人所瞩目。此尊以鸮作生活原型,宽喙高冠,圆眼竖耳,头部略扬,挺胸直立,双翅敛羽,两足粗壮有力,同垂地的宽尾构成一个平面,给人沉稳之感。鸮首后部有一呈半圆形的盖子,其上饰以立鸟及龙形钮。装饰着兽首的鋬(即把手)安在鸮背。
鸮尊现藏在哪里?妇好鸮尊哪出土?鸮尊此鸮尊图片

鸮尊概况

洛阳钟鼎青铜器基本信息

年 代:商代晚期(公元前14—11世纪)

出 土:1976年河南安阳殷墟妇好墓

规 格:通高45.9cm, 口长16.4cm

复制件规格:高47.3cm/高24.5

现 藏:中国国家博物馆 河南博物院

简 介:中国西周晚期的铜尊最早见于商代,主要形制有圆尊、方尊、鸟兽尊等,鸟兽尊种类繁多有羊尊、牛尊、鸮尊、象尊等。妇好墓同出两件,整体做站立鸮形,头微昂,面朝天,小耳高冠,圆眼宽喙,双翅并拢,双足与尾构成3个支撑点,使鴞形尊体稳稳地站住。头后为器口,盖面铸站立状的鸟,此尊整体以雷纹衬地,通体遍布十几种形状各异的动物形象。口内有铭文,为“妇好”二字。此鴞尊,造型雄奇,花纹绚丽,既是实用器,又是极好的艺术品,是商代青铜器中的精品。

妇好墓是唯一未被盗掘的商王室成员墓葬,墓中出土了铜器、玉石器、象牙器等近2000件随葬品。其中铜器468件,更有105件铜礼器上铭刻“妇好”或“好”字,是唯一能与甲骨文相印证而确定其年代与身份的商王室墓葬。所出铜器大多可作为断代标准器物,具有极高的研究和收藏价值。正是在这个基础上,笔者才在上一篇文中说了“围绕这件礼器能讲出许多真实感人的故事”那样的话。 妇好应是商王武丁之妻,并不姓妇,她的父姓是一个亚形中画兕形的标志,当她嫁给武丁成为王妻之后,武丁给了她相当丰厚的封土和士民,在她的封地上,她得到了“好”的氏名,尊称为“妇好”,或者“后妇好”。武丁是个很有抱负的帝王,武丁中兴使得商朝在政治、军事、文化发展到鼎盛时期,而他和妇好则是一对真正志同道合的好夫妻,在武丁时代的赫赫武功中,有着妇好相当一部分的功劳。 妇好是中国有文字记载的第一位文武双全的女将军。生前,她曾参与国家大事,主持祭祀,还带兵征伐过羌、土方等方国,颇具传奇色彩。出土的大量甲骨卜辞表明,在武丁对周边方国、部族的一系列战争中,妇好多次受命代商王征集兵员,屡任军将征战沙场。曾统兵1.3万人攻羌方,俘获大批羌人,成为武丁时一次征战率兵最多的将领。参加并指挥对土方、巴方、夷方等重大作战。在对巴方作战中,率军布阵设伏,断巴方军退路,待武丁自东面击溃巴方军,将其驱入伏地,予以歼灭。

更多鸮尊现藏在哪里相关信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当代财经网

相关阅读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