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卯年特种邮票吉祥如意 1999-1玉兔为月生肖邮票介绍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5-19 14:23:36

己卯年特种邮票吉祥如意 1999-1玉兔为月生肖邮票介绍

1999-1 《己卯年-兔》

设计:王虎鸣、呼振源、杨文清

泥塑作者:张錩

雕刻:呼振源

面值:50分

版别:影雕套印

印刷厂:北京邮票厂

这是第二轮生肖邮票的第八套。第一枚“玉兔为月”,由王虎鸣设计。主图是根据“泥人张”第四代传人张倡教授捏制的泥兔改造的,这只白花兔匍匐在地,双耳向后拢去,显得温顺善良。第二枚“吉祥如意”,由呼振源、杨文清设计。这个流畅的“兔”字选自《五体字典》,选用的这个草书字看起来显得灵秀一些,尤其是倒数第二笔的那一钩,很有动感,和第一枚相配,也能让人从中品出“静若处子、动若脱兔”的意味。衬底剪纸出自清代山西“月亮图”,正好可以解释第一枚的“玉兔为月”之名。而采用红底,是考虑到红黄相衬较为合适,也透出喜庆感。

1999-1 《己卯年-兔》邮资封

1999-1《已卯年》特种邮票

国家邮政局定于1999年1月5日发行《已卯年》特种邮票一套二枚,面值共200分。邮票图名分别为:玉兔为月、吉祥如意。

1999年是农历已卯年,即中国传统民俗十二生肖纪年的兔年。兔性情温和,是一种玲珑柔顺的动物。古人有“玉衡星散而为兔”之说,给兔增添了一层祥瑞的色彩。中国传统文化以兔为明月之情,传说月宫中有玉兔捣药,并演化出供兔爷之俗。民间艺术中作为吉祥、幸福象征的兔,造型颇多,深受喜爱。

首日封、戳设计:陈景异

相关阅读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